手机扫一扫

“三个一”护航“百日安全”
发布日期:2022-11-10    作者:乔苗云    
0

为进一步落实公司素质兴安、本质保安、管理促安总要求,切实做好“百日安全”活动期间的生产稳定工作,近期,龙钢公司检验计量中心开展安全管理“三个一”即每日一问、每班一查、每项活动一反思活动,不断提高全员安全综合素质,确保“百日安全”活动零目标实现。

“三个一”护航“百日安全”

每日一问,提神醒脑长知识

“消防四个能力是什么?这些能力你都熟练掌握吗?”该单位物理验班正在进行班前会“每日一问”学习。

为进一步激发班组成员学习安全知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实现班组安全管理规范化、标准化,进一步提高全员安全综合素质。近期,该单位以安全消防月活动为契机,结合各班组工作实际,利用班前会开展“学安全、懂安全、知安全、能安全”每日一问活动,以问促学、以学促安,在普及安全知识的同时提神又清脑,避免冒险作业、违章作业发生,确保所有作业活动安全受控。

“三个一”护航“百日安全”

每班一查,立行立改防风险

“安全带是我们作业时的护身符,作业前必须认真仔细检查。该单位作业人员之间的安全提醒自查模式已经形成。

该单位扎实开展安全每一查工作一方面要求安全主管领导、科干部每天下沉一线,对重点区域、重要作业环节、检修现场开展安全大检查,主要排查非常规作业、外协作业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综合运用“清单+台账”模式,对排查出各类风险隐患如实记录、精细研判、立行立改,推动各类风险隐患动态见底清零另一方面要求班组之间进行安全“自查+互查”,从设备、现场、人员、作业环境等方面进行检查,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形成自查自纠工作模式,牢牢把握风险防控主动权。

“三个一”护航“百日安全”

每项活动一反思,总结提升有良方

“作为作业项目负责人,我们要不断反思作业方案还存在哪些漏洞,作业过程是否存在潜在隐患,安全措施是否执行到位,还有哪些需要持续改进的地方?”该单位安全主管领导现场二次确认时强调

“今天你反思了吗?”已经成为该单位每项作业活动后的一个常态。为进一步提高非常规作业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该单位要求作业项目负责人每天对作业活动进行全流程监督、管控、跟踪,发现作业方案存在漏洞时及时修订,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立即制止并整改,做到发现一处、修订一处整改一处作业后全员进行总结反思,提出详细的整改提升方案,有效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百日安全”活动目标实现。(龙钢公司 乔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