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真监督”打造安全管理“真实力”
发布日期:2022-10-26    作者:刘王丽 陈宇    
0

为进一步提升全员安全意识,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四季度,龙钢公司检验计量中心以公司百日安全大行动为契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强有力的措施,扎实部署各项工作,为实现本质化安全筑牢防线、扎紧篱笆。

“真监督”打造安全管理“真实力”

突击应急演练为安全“加码”

“报告班长,计量无人值守终端机线路冒火花,还有一股烧焦的味道。”检验计量中心检斤班张萌一路飞跑,向班长李娜报告。“马上安排将终端机室内总电源关掉,立即启动火灾应急预案,报公司火警电话,疏散人员安全撤离。”“是,班长张萌立即开展行动。

进一步强化员工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检验计量中心在原料化验室突击开展火灾应急演练。整个演练过程中,各应急救援小组调度信息精准、及时传递,各级人员快速反应、协同作战、密切配合,达到以练促学、以练备战的目的。据悉,该单位不定期组织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演”促“练”,以“练”代“战”,把“演练场”当“实战场”,不仅提高了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而且有效提升了全员应急处置能力。

“真监督”打造安全管理“真实力”

沉浸式管理提升安全管理能效

针对区域特点,该单位要求科级以上人员沉下身子、深入一线,加强违章督查,严抓隐患排查治理,紧盯重点区域、设备及人员,严查非常规作业、外协作业安全措施落实,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闭环动态管理。以检查、通报、考核为手段,对违章作业人员按“典型”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与此同时,划分包联区域,实行“安全绩效”考核机制,将安全检查工作从“大锅饭”变成了“责任田”,将“良心活”变成了“硬指标”,全方位确保责任落实无空档、监督管理无盲区,全力构建安全生产齐抓共管大格局,有效提升安全管理能效。

“真监督”打造安全管理“真实力”

一线群安“小网格”里发挥大能量

“大家今天的首安云任务都完成了没有?”物理试验班群众安全员赵冰利用休息时间对安全工作进行梳理。

为进一步激发班组成员潜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实现班组安全管理科学化、安全学习制度化、工作程序标准化。该单位充分发挥群众安全员作用,有效监督员工非常规作业、标准化操作、设备设施规范使用等,对检查出的问题,实行隐患分级管控,层层监督整改实效,实现安全闭环管理同时刚性执行安全管理制度,真正使监督工作入“眼”、问题入“手”、隐患入“脑”,营造了安全的作业氛围。

“担任班组群众安全员,是大家对我的信任,我更要充分发挥安全监督的作用,认真履行职责,做好班组安全活动。”化学分析班群众安全员党媛媛说道。(龙钢公司 刘王丽 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