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小班组 大安全 筑牢安全基石最小格
发布日期:2022-10-08    作者:张 敏    
0

“安全管理的重心在基层,基层管理的重心在班组、在员工,因此做好一线的安全管理尤为重要。”该厂主管安全生产副厂长成继勋如是说。

班组是企业的最小单元。今年以来,汉钢公司烧结厂坚持狠抓“班组”这个安全管理最小单元,提升班组管理水平,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以打造标杆班组为抓手,不断巩固安全管理的“前沿阵地”。

落实教育培训,筑牢安全基础。自“百日安全”活动开展以来,该厂各车间以班组安全为抓手,结合生产实际,制定安全教培计划,深化“贴近实际、贴近现场、贴近员工”理念,采用“课堂+现场”“理论+实操”教育手段,不断创新培训模式。各车间组织员工对《岗位安全操作规程》进行再学习,持续抽查岗位人员岗位禁令背诵,引导员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同时,将班组安全培训作为月度班组安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及年度评选“星级班组”的重要依据,要求每名班组长以“现场安全第一负责人+现场教学授课人”的“双重身份”落实安全责任制,将教育培训和日常生产有机结合,提升培训实用性、精准性。

小班组 大安全 筑牢安全基石最小格

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网格。健全的规章制度是作业人员的重要保护伞。该厂对各车间重大危险源、关键区域实行领导包抓制,要求每月检查不少于4次;班组每4天开展一次大检查,重点区域、关键岗位严格执行两小时一巡查。同时,该厂各车间加大班组考核力度,认真抓好“反三违”、劳动纪律等动态管理,以“小班组”带动“大安全”,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小班组 大安全 筑牢安全基石最小格

全面排查隐患,杜绝风险因素。该厂在安全管理上,本着“四不放过”原则,始终坚持抓“大”不放“小”,组织全员开展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治理,对现场环保、设备运行等重点工作进行拉网式检查,形成“整改+闭环”工作制,做到隐患排查到位、原因分析到位、整改措施到位,进一步筑牢“员工自查、干部巡查、安全检查”三道防线。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做好属地外包作业风险管控及监管,通过分级建立安全风险防控档案,细化“红、橙、黄、蓝”安全风险四色预警图,健全完善安全风险管控台帐,及时消除各类隐患。(汉钢公司 张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