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这样的安全管理“超硬核”
发布日期:2022-10-14    作者:杨莎莎 王斌    
0

四季度以来,汉钢公司炼钢厂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为核心,加大隐患整治力度,健全安全监管机制,紧扣安全责任链条,通过“硬核”出击,跑出安全管理“加速度”,营造出了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开启“硬核”培训课堂,让安全学习“活”起来

“这堂安全警示教育课,着实让我收益匪浅,以后在作业过程中一定会严格执行标准化,摒弃冒险作业行为。”10月13日,在汉钢公司炼钢厂10.29事故警示教育现场,天车维修工王超感悟颇深。

近日,汉钢公司炼钢厂全员“10.29”警示教育活动正在紧密锣鼓的进行着,由事故责任人结合事故发生的原因、整改措施、感悟体会等多方面进行现场教育,用鲜活的事故来教育人、警示人、提醒人,收到了良好效果。该单位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结分专业、分批次、分时间量身定制安全培训“套餐”,为职工队伍素质提升“强肌壮骨”。每周轮流组织管理人员、安全员带头上讲台讲安全,抽查岗位禁令背诵;在各班组创新开展“每班一问、每日一查、每周一学、每月一考、每季一评”的安全技能提升活动。

同时围绕“安全为了谁”“我为安全做什么”为主题,组织班组长、员工进行研讨分享,针对关键岗位及关键人员,推行“现身说法”“自我剖析”“班会述职”“安全分享”等特殊的“安全教育套餐”,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安全意识。

打造“硬核”监管队伍,扛起“硬核”责任

赋予安全员科级干部考核权,这是继炼钢厂实行安全员派驻制后的又一“硬核”举措。

“安全监督机制是安全管理的重要体系,想要真正把安全工作做到位,就是得让安全管理敢碰硬、动真格。”炼钢厂党委书记、厂长赵志雄说,让安全员在管理过程中挺起“腰杆”,很有必要,也势在必行。

今年以来,炼钢厂针对安全专职管理人员由于管理层级的关系,在过程中产生畏难心绪,不敢大胆工作的实际情况,决策执行安全员派驻制,并赋予“监督、监管、协调、协同、主责”五大职责,让安全管理队伍通过找准职责定位,把“监督问责”与“激励考评”相结合、把“查找隐患”与“问题整改”相结合、把“自我查摆”与“强化提升”相结合的“一定位三结合”方式,进一步建立健全考评激励机制,加强考评结果应用。通过采取领导约谈、挂牌督办、取消奖励资格等相应举措,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让安全管理真正落地,严格考核,严明奖罚。

“执行派驻制后,安全员的作风转变很明显,但在对待不认真履职尽责的领导干部时,仍存在老好人思想,因此,我们乘胜追击,对安全员赋予了科级干部的考核权!”炼钢厂安环科科长薛生莲说,这样能更好地防止“硬措施”遭遇“软执行”的现象。

有了“硬核”机制保障,十月份以来,各级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已通过“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的监督检查和“动真格、见真章”的考核机制,查处安全履职不力问题20余项,开具处罚令10次,考核领导干部12人次。

集结“硬核”检查模式,织密安全“保障网”

为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炼钢厂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分片包保、分级下沉,持续开展各类督导检查。先后制定了《关于开展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关于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通知》《一级标准化问题整改实施方案》等,通过“重点检查+日常检查+专项检查”的方式,对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进行全覆盖、无死角、零盲区的隐患排查整治。

同时,加大对煤气、熔融金属、有限空间、非常规作业、外协安全的督导检查,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建立问题隐患清单, 逐一挂账、限期销号,落实整改闭环管理。还要求各单位对隐患、风险点进行自查,确保隐患排查治理“一口清”,真正让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达到预测、预控、预防的目的。

“通过开展‘解剖式’检查,‘靶向式’整改,切实做到了安全生产全流程全方位受控。”赵志雄说,十月份以来,炼钢厂通过各类检查排查安全隐患100余项,坚持做到发现一起整改一起,以硬核举措保障了安全生产。(汉钢公司 杨莎莎 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