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经营党工委:护航二十大 安全我保障
发布日期:2022-09-23    作者:靳光辉    
0

为深入贯彻落实陕煤集团决策部署和陕钢集团“喜迎二十大、奋战四季度、全力保安全”百日安全生产大行动动员部署会精神,近期,陕钢集团经营党工委以实现“二十大期间安全稳定、四季度安全无事故”目标为指引,强化安全管理工作,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打造安全平稳的良好环境。

思想先行,强化安全意识。经营党工委坚持以人为本,时时刻刻把保护职工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做到抓工作先抓安全、开会部署先讲安全、汇报工作先谈安全、督导落实先查安全,切实把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经营党工委通过印发《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奋战四季度、全力保安全”百日安全生产大行动的通知》、召开专题安全工作会议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传达落实各级安全工作,并要求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位员工,在思想上筑牢安全意识。截至目前,开展集中理论学习会议5次,学习理论文章10余篇,并重点围绕安全管理工作开展主题研讨。

守土有责,加强安全管理。对经营党工委来说,交通安全是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为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安全管理工作,经营党工委组织承运单位负责人、司乘人员定期开展安全理论知识学习、讲解分析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和预防措施、分享安全管理经验及做法,并为全体司乘人员配发了陕钢集团定制的安全帽、反光背心等防护用品,在树立企业形象、宣传陕钢品牌的同时,将安全理念根植全员心中,有力提升全员安全意识、事故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助推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未雨绸缪,排查安全隐患。经营党工委各班组、片区结合重大时间节点自发性地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一方面,以定期检查和随时抽查的方式对安全工作进行排查,及时做好各项检查台账,实行安全生产工作动态管理,并对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和复检,同时将问题集中梳理,张贴于公示栏,警示全体员工防患于未然,牢记安全于心中;另一方面,针对季节性特点构建各专业主查、职工互查、岗位自查的巡查机制,每周循环开展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活动,全面提升隐患问题查处率,确保隐患排查不出现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死角,同时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进行归类分析,从源头上制定整改方案,形成了“日曝光”“周问责”真正做到了问题不掩盖、解决不拖尾、效果有落实的闭环管理,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创新形式,丰富安全教育。经营党工委依托“互联网+资源优势”拓宽职工学习渠道,打破学习壁垒;善用“杠杆原则”,以理论培训+实际操作的形式展开技能培训,让典型事故案例、应急处置预案等基础知识牢记于心;结合属地自然环境,有针对性地开展触电、着火等应急演练,采取不打招呼、不提前通知,“抽签+盲演”的方式来检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开展安全法规知识竞赛、安全环保应知应会知识答题、安全横幅签名、安全承诺宣誓等形式新颖、寓教于乐的安全教育活动,确保理论学习转化为自觉行动,让安全理念入脑入心。

后期,经营党工委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检查监督、夯实闭环整改、严格考核奖惩,切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扎扎实实筑牢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道防线,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经营党工委 靳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