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织密安全“防护网”,筑牢安全“保障墙”
发布日期:2022-05-17    作者:崔 波    
0

5月份以来,汉钢公司炼铁厂坚持稳字当头,实字托底,加强关键环节、关键区域和重点事项的监管,注重过程管控,完善管理制度,推进履职到位,抓实抓牢安全工作,靶向治疗,密织安全“防护网”。

靶向“治疗”激活安全生产“抗体”

精准把脉,安全生产齐抓共管

该厂按照严格落实22660安全管理模式,加强对各级管理人员履职督办检查考核力度和职工对安全知识掌握的抽查力度,完善管理制度、考核标准,构建全方位、系统性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依托互联网资源优势,拓宽职工学习渠道,打破学习舒适区,善用杠杆原则, 以室内培训室外操作的形式展开技能培训,让标准化操作、典型事故案例、应急处置预案等基础知识牢记于职工脑海。同时,今年该厂有针对性地开展炉缸烧穿、粉尘爆炸、皮带廊着火等应急演练,采取不提前通知,用“抽签盲演”的方式来检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将安规、各类应急预案培训内容列入月考、季考当中,周期性进行安全生产知识与技能巩固,确保理论学习转化为自觉行动,让安全理念入脑入心。

靶向“治疗”激活安全生产“抗体”

靶向治疗,隐患排查不留死角

该厂坚持横向对照、纵向深挖,让安全检查剖析事故案例融合贯通,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哪里薄弱,就要在哪里下力气补强,坚持重心下沉、以强化外包工程安全管控和反违章治理为抓手,针对季节性特点构建各专业组主查、车间互查、岗位自查的巡查机制,各专业组每周循环开展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活动、全面提升隐患问题查处率,确保隐患排查不出现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死角,同时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进行归类分析,从源头上制定整改方案,形成了“日曝光”“周问责”真正做到了问题不掩盖、解决不拖尾、效果有落实的闭环管理,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激活抗体,筑牢生产安全堤

该厂切实将红线意识贯穿至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并严格执行安全规章制度,让各级管理人员入基层、到现场履职尽责,严厉查处各类违章行为,禁止虚假巡检现象,切实提高了执行力。4月中旬该厂要求所有科级干部轮流值夜班,对夜间发现的隐患和问题,按照谁把关、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期限,整改完成后“回头看”,达到了“权责明确、流程清晰、奖罚分明、层层压实”的良好效果,实现问责常态化、精准化,切实将问责和整改转化为从严从实推动安全生产的有力抓手。(汉钢公司炼铁厂 崔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