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筑牢安全底板 护航高质量发展 ——龙钢公司扎实开展“四不伤害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19    作者:许卫萍    
0

筑牢安全底板 护航高质量发展 ——龙钢公司扎实开展“四不伤害月”活动

“自觉行动,我要安全!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进入4月份以来,龙钢公司紧紧围绕“遵章守纪,严反三违主题,在全公司范围内扎实开展“四不伤害月”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及批示指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深刻汲取典型事故教训,着力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全员安全素质提升,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以安全稳定的形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筑牢安全底板 护航高质量发展 ——龙钢公司扎实开展“四不伤害月”活动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让“四不伤害”入脑入心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龙钢公司通过板报、LED屏、网站、微信、报纸、广播等形式,做好“四不伤害”活动宣传,在公司安全警示教育室及安全警示教育点有计划地组织安全警示教育,教育干部知责履职、职工明规守纪,推进全员安全技能提升和安全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活动氛围。各作业区、基层班组通过班组安全活动、周四应急演练日等,集中讨论岗位习惯性违章行为,学习2021年全国应急救援、生产安全事故等十大典型案例,学习互联互保责任和义务,开展违规行为自查自纠活动,进一步引导职工树牢安全红线意识,坚持在非常规作业前进行事故预想,做细做实安全防控措施,筑牢安全防线。

“学习了这次事故后,我深受教育,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提高自身安全意识,杜绝违章作业……”龙钢公司中包工小王在警示教育点有感而发。

筑牢安全底板 护航高质量发展 ——龙钢公司扎实开展“四不伤害月”活动

坚持导向细化措施,让“四不伤害”见行见效

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龙钢公司强化对安全工作的正向激励和引导,分层级评比并树立标准化集体作业、个人作业、作业手续等优秀标杆,在内部开展对标学习,促进标准化作业水平整体提升;积极开展安全意见建议征集活动,把员工主动发现隐患、制止或抵制违章行为、能够产生安全效果的建议或小改小革纳入个人绩效,制定工作机制予以正向激励;加强不同单位、不同专业工种之间的沟通协作,灵活运用安全承诺,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和义务并互相监督落实到位,严防因互相影响造成的不安全事故发生。同时深入挖掘员工在生产作业过程中因个人行为避免事故发生或阻止事故扩大的安全事迹,加强正向宣传,助力安全文化建设,确保安全为零目标实现。

“日常工作中,摆动带与转动部位要保持安全距离,禁止对在线设备运转部位加油润滑、清扫、维修、紧固。”“受限空间警示标识,各区域要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整改,确保无遗漏……龙钢公司常态化开展“岗位无违章,设备无隐患”现场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持续创造良好的安全工作环境,夯实安全之基。

筑牢安全底板 护航高质量发展 ——龙钢公司扎实开展“四不伤害月”活动

健全制度标本兼治,让“四不伤害”做实做细

为夯实安全生产基础,龙钢公司建立健全了4个严规范反“三违”的长效机制,确保不安全行为在制度的制约下无处遁形。“三违”检查机制,明确了各级管理人员“三违”检查责任,将“三违”检查与分管业务相结合,量化标准并纳入基层管理人员安全履职清单,构建“三违”检查的立体网络,形成了严格执行制度规范的安全生产氛围;标准化作业、禁令等标准规范的培训教育机制,扎实开展星级员工评定工作,对考试及抽查过程中发现的“短板”人员,尤其是新进、转换岗考试中的不合格人员,进行强化补课,确保人人过关;“三违”考核机制,是将“三违”行为查处纳入班组、作业区、分厂(中心)级管理人员工作绩效内容,作为重点工作进行考核,充分体现反“三违”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常态化实施安全综合监管平台“三违”模块落地应用,把“三违”作为常态化的工作重点来抓;补“短板”、强薄弱管理机制,利用安全综合监管平台“三违”大数据寻找员工个体和管理单元(班组、车间、分厂)中的“短板”,组织对平台运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督办的隐患整改、“反三违”、任务排查情况等工作,从管理上采取措施予以消除。

筑牢安全底板 护航高质量发展 ——龙钢公司扎实开展“四不伤害月”活动

通过“四不伤害月”系列活动的开展,龙钢公司安全管理工作得到了有力提升,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得到了提高,为企业高质量安全生产起到了助推作用。龙钢公司 许卫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