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安全管理小锦囊,你值得拥有!
发布日期:2022-04-13    作者:杜海涛 唐文文    
0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汉钢公司炼钢厂原料车间认真按照公司、分厂“四不伤害月”活动部署,迅速响应、严格落实,全力推动安全管理再上新台阶。

安全管理小锦囊,你值得拥有!

广泛宣传,让氛围"浓"起来

走进炼钢厂各区域宣传栏中贴着四不伤害月活动要求,护栏上、墙面上悬挂着一幅幅醒目的四不伤害月宣传横幅,班前会工班长正在组织员工学习安全知识,“一口清”提问四不伤害内容,学习室班组正在开展SOP竞赛、安全知识问答,员工们熟练的背诵,精准的回答。在这里四不伤害月活动掀起了浓烈的热潮,在这里安全生产进一步拧紧了“闸阀”。

安全管理小锦囊,你值得拥有!

压实责任,让全员"动"起来

“为了个人的安全,为了家人的幸福,为了企业的发展,我们一定做到:遵守安全规程,执行标准作业。牢记事故教训,杜绝违章行为。做到四不伤害,做好互保联保。确保安全生产,平安度过每一天!”启动仪式上车间王主任带领大家重温了安全誓词。

“安全不是某个人或某个层级的责任,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在生产单位安全应该是每一个人的责任,我们要积极做到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来管安全”。车间主任强调道。该车间强化员工责任意识,树立全体员工的安全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守规矩、知标准,你追我赶动起来,坚决杜绝“三违”行为。

只要每个人都参与进来,将他人的安全当成自己的安全来维护,互帮互助,互联互保,就实现了安全责任在时间上和空间维度上的全覆盖。

安全管理小锦囊,你值得拥有!

实景演练,让技能"高"起来

“混铁炉兑铁槽区域发现人员疑似煤气中毒,已安排人员进行警戒,准备救援,请求支援。”混铁炉区域正在进行一次煤气中毒实景演练。

“咱们这虽然是演练,但也要当成实战来进行,要严肃对待,有紧迫感,这是在和时间赛跑,这是在争分夺秒挽救生命,我们不能出一点差错。”车间主任王保义在点评时讲到。该车间将演练项目与实际业务工作结合,针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最大程度模拟真实情况,让每名职工不仅要做“演”的主角,更让每一名员工亲自操作、大胆实践、切身体验,提高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各方协同作战,在关键时候成为“救命稻草”。

安全管理小锦囊,你值得拥有!

从重处罚,让违章"怕"起来

原料车间以“违章如同犯罪”的理念,针对三违行为的处罚突出了一个“狠”字,谁出现了违章一律顶格处罚,决不为任何人“开绿灯”。

常有员工说:“罚得太厉害了,今后再也不敢违章了!”在这种“高压”态势下,违章行为越来越少,安全生产得到保障。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对违章者往往只批评一下就完事,很少进行经济处罚,所以就致使许多人“表面上很听话,实际上却不是真听话”,于是小事故就不断。强力整治现场违章行为,让违章的人“怕”起来,才能让员工从意识上真正重视安全。

安全管理小锦囊,你值得拥有!

立查立改,让活动"实"起来

为保证“四不伤害月”活动内容能够在班组落地,车间领导、员工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跟进,不断深化现场安全隐患查找及治理时效。车间对典型违章进行严抓重惩,激励员工参与隐患排查,积极上报隐患,认真落实整改,同时对责任心不强、参与不积极的员工采取强制性要求,定指标、定制度,提高动员工隐患排查自主性。对查出隐患坚决执行不拖不找借口、无条件执行整改原则,严厉打击重复隐患出现,让现场一切隐患受控。同时车间还开展安全知识问答班、现场安全课、班组微课堂等活动拧紧安全闸阀,呵护职工安全,保障生产顺行。(汉钢公司炼钢厂 杜海涛 唐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