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严、细、实、全”四法凸显教育培训精髓
发布日期:2022-04-12    作者:杜海涛 唐文文    
0

2022年以来,汉钢公司炼钢厂党委始终坚持以汉钢公司“22660”安全绩效管理思路为引领,以“安全教育培训”为切入点,“严、细、实、全”为落脚点,狠抓安全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员工安全技能,正确规避风险,护航安全生产稳定顺行。

“严、细、实、全”四法凸显教育培训精髓

“严”字当头——培训效果有保证

“请问22660六项重点工作有哪些?”

“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危险作业管控、外协单位管理、安全标准化、应急管理。”

“回答正确。谁来回答六项专业管理是什么?”原料车间学习室里正在进行着“课后”问答。

为夯实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全员综合素质,汉钢公司炼钢厂党委提出科级以上人员每月组织开展安全法律法规相关培训,培训人员与参培人员做到课前有准备、课上有笔记、课后有考试,不及格有补考,切实让各级人员知法律、懂法规、明职责、强自身,确保员工从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安全培训中学到知识,受到教育,安全教育只有“严”抓不放,才能收到好的培训效果。

“严、细、实、全”四法凸显教育培训精髓

“细”处做功——基础管理更稳固

“今天培训的应急救援方法中背板呼吸器组装使用和人员心肺复苏你还有哪些内容需要再强化?对于后期安全培训你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我们一起讨论一下。”每次培训结束,原料车间主任王保义都要向受培员工征询培训意见。

为提高员工应急救援能力,补足员工短板,夯实安全基础。汉钢公司炼钢厂原料车间在培训过程中采取理论讲解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设置情景,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现场应急处置演练,在演练中改进提升,锻炼员工对现场应急处置的熟练程度。

“作为培训讲授人,在培训前我自己要先做好准备,和员工交流,分析员工所需,把大家不懂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制定对应讲授措施、培训方式,更能加深员工印象,增强培训的针对性。”

“严、细、实、全”四法凸显教育培训精髓

华而有“实”——形式多样受欢迎

“上一次安全教育培训,给大家讲解的物体打击事故案例大家还记得吗?大家可以发表一下各自对事故的认识。”现场你一言我一语大家侃侃而谈……

汉钢公司炼钢厂通过收集国家法规、行业标准、技术规范以及近些年来发生的安全事故案例、事故视频等汇总后下发车间,要求领导干部组织员工学习,每周对一起与本岗位相关的事故案例进行复盘分析,再现事故场景,由员工对事故原因进行分析,提出控制措施,培训形式不拘一格,使员工更直观地了解事故所带来的后果,给家庭带来的影响,加深了员工对事故的印象,安全培训效果十分显著,得到了领导和员工们的一致肯定。无论是安全知识还是应急技能,抑或是事故案例学习、隐患分析讨论,都要结合需要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并注重培训的实际效果,只有这样才能到预期的收获。

“严、细、实、全”四法凸显教育培训精髓

“全”无遗漏——培训过程更扎实

汉钢公司炼钢厂党委以教育培训为基本抓手,根据制定的年度、月度教培计划,组织全员参与,不落一人,不断提高各级人员专业综合素质,切实做到培训过程有监管、有落实、有检查,培训结果有分析、有总结、有改进,扎实解决目前在各项专业性工作中的认识认知差别化问题,从而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重安全、人人为安全的良好局面。

安全培训只有针对员工的实际情况,只有做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活动经常,才能逐步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使“安全重于泰山”的思想深入人心,继而在工作中遵章守纪,安全生产,平安度过每一天。(汉钢公司炼钢厂 杜海涛 唐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