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四不伤害”再接力,这波安全操作很nice!
发布日期:2022-04-07    作者:程文娟 混洋    
0

2022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的最后一年,也是集中攻坚及巩固提升最重要的一年。汉钢公司炼钢厂借“四不伤害”月活动东风,营造良好的安全管理接力氛围,打造本质安全体系。

“四不伤害”再接力,这波安全操作很nice!

满满“仪式感”,安全活动更有味儿

“为了自身安全,为了家人幸福,为了企业发展,作为炼钢人,我郑重宣誓……”铿锵有力的声音回响在旋流池上空,在“四不伤害”月活动仪式上炼钢厂党委书记、厂长赵志雄带领参会人员进行安全宣誓。

四月伊始,汉钢公司炼钢厂对“严规范、反三违、做到四不伤害”活动的开展进行分析、总结,为延续活动营造良好氛围,保证安全成果不出现断层,为“四不伤害”月活动取得指引效果。车间门口的黑板报,手机里的微信群,自媒体公众号将“四不伤害”月活动充分渲染,车间利用班前班后会提问“四不伤害”活动内容及相关安全知识,全员做到“一口清”,“醒目醒脑”“辣味十足”的“四不伤害”月活动真正走进车间,走进班组,走进每一位职工的心里。

“四不伤害”再接力,这波安全操作很nice!

专属“营养包”,安全文化更有心意

汉钢公司炼钢厂以集团公司“22660”安全管理为抓手,组织全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及《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等法律法规及标准规范,并按不同岗位,分层开展内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学习及应急演练,牢固树立懂法知法、遵规守章意识,强化规范作业、应急救援执行力。认真梳理本单位以及本行业 2001年以来发生的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案例,形成炼钢厂典型事故案例汇编,并结合炼钢厂当前安全管理、制度规程、技术工艺、机械装备等方面制定安全防范措施,不断进行自查、自改、自警、自省。打破传统“中规中矩”的培训模式,利用投影仪、抢答器等多媒体设备开展SOP竞赛、“安全生产法大家讲”“事故现身说法”“吓一跳”事件分享等活动,既节约培训时间,提高职工培训积极性,也能让培训内容“刻骨铭心”。

“四不伤害”再接力,这波安全操作很nice!

巧唱“红白脸”,安全管理更有良方

针对非常规作业、抢检修管控,汉钢公司炼钢厂一改往日“慈眉善目”面容,明确规范非常规作业手续办理,夯实各级人员履职,安全措施落实,全面考虑存量风险及增量风险,以“决不姑息”“抓典型”的安全管理态度,将非常规作业管控、干部履职等日常工作纳入对应主体责任单位月度绩效考核。持续开展“随手拍”活动,鼓励全员参与隐患排查治理,每月底对全月隐患排查进行分析、汇总并制定下月隐患整改的目标与措施,班组内部评比“隐患排查先进个人”,结合日常作业规范执行、监护人职责履行、设备包机日常维护等综合评比车间“安全先进个人”,在员工绩效考评中给予奖励和加分,通过“正向激励”打造本质安全班组,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铺就安全管理康庄大道”。(汉钢公司炼钢厂 程文娟 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