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着力激活应急管理的“最末梢”
发布日期:2022-04-05    作者:龙玉帆    
0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日前,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采取不打招呼形式,深入基层一线对应急管理措施、设备物资进行详细检查、询问。“废油泄露后,需怎样处理?”“当前,该应急物资库存是多少?具体都有哪些?”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应急管理水平,该中心重在强化培训教育、隐患排查、应急演练,提升全员应急综合素养,着力激活应急管理“最末梢”。

着力激活应急管理的“最末梢”

培训教育不断档,筑牢安全“防火墙”。应急管理重在强基固本。该中心注重职工应急管理知识培训,针对危化品、危险废物、特种设备、起重机械等作业,制定详细的事故应急管理措施。中心利用每日早会、周安全例会、月总结会、“四不伤害月”活动等,对重点部位、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应急管理知识培训,适时通过小案例、小视频、小图片等向职工传播应急管理的重要性。适时通过现场提问、理论培训考试等,让应急管理物资存储点、存储数量、应急救援物资正确使用、事故应急措施等基本知识点入脑入心,不断强化全员应急管理意识,筑牢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火墙”。

着力激活应急管理的“最末梢”

隐患排查不松懈,紧绷安全“管控弦”。事故猛如虎,安全大于天。一直以来,该中心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各级人员秉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工作原则,严格履职尽责,并以区域自查、动态巡查、单位互查等形式,日常对应急管理措施落实、作业流程规范、人员“反三违”、台账记录等进行检查,对检查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加大曝光、惩处力度,并严格落实PDCA闭环管理。同时,做到对消防设施定期更换、排水系统定期清淤清杂物、用火用电按规操作等,进一步提高隐患排查治理水平。

着力激活应急管理的“最末梢”

应急演练常态化,打造救援“突击队”。为进一步提高应急安全管理,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该中心按照年度应急演练培训计划,扎实组织人员开展火灾、起重机械伤害、特种设备事故、危化品泄漏、危险废物泄漏等事故救援应急演练,检验了各类事故应急预案科学性及可操作性。同时,该中心在日常管理上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完善相应的应急管理机制,定期检查应急设备设施的安全性能,不定期抽查职工对其的熟练使用情况,锻造了职工应急处突的能力。(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 龙玉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