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管理中寻求“蝶变”,打造本质化安全
发布日期:2022-03-29    作者:梁晓艳    
0

  一季度以来,汉钢公司炼钢厂党委严格认真落实集团公司“三会”精神要求,把创新思维作为管理突破的第一动力,让安全管理思路不断变革求新,以深度的文化建设守护安全红线底线,推动全厂安全周期稳步延长。

管理中寻求“蝶变”,打造本质化安全

  新媒体模式“热”起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

  “大家好,欢迎来到‘党课开讲啦’,今天由我为大家讲授‘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安全生产专题党课。让我们同唱汉钢健康幸福歌,共铸钢铁安全美丽花,为建设本质安全汉钢贡献力量。”炼钢厂机关党支部党员薛生莲正在录制安全生产专题党课。

  为提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安全生产知识水平及专业技能,汉钢公司炼钢厂党委结合生产实际,采用新媒体宣传途径,突破“台上讲、台下听”的填鸭式教学模式,鼓励党员、职工走上讲台、走入镜头当讲师,饰演“男主角”,将安全讲出来、演出来,并将学习内容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目前,该党委接连录制“党课开讲啦”安全生产专题党课、“结晶器维修”SOP标准化作业、“正压式空气呼吸器使用培训”班组安全活动等多项视频,“张磊讲安全”微视频在内部公众平台已展播130余期。

管理中寻求“蝶变”,打造本质化安全

  安全文化“亮”起来,从“我要安全”到“我应安全”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安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

  “让安全成为习惯,愿安全相伴一生。”

  “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岗位标准作业程序是管好安全的重要抓手。”……

  走进炼钢厂,随处可见安全生产宣传灯箱、安全文化标识牌。为将安全文化理念渗透到每位员工思想中,炼钢厂党委通过QQ群、微信群,以知识论“英雄”安全知识竞赛等平台传播安全知识,组织员工学习公司《安全文化手册》《安全文化常识手册》等内容、班前安全宣誓,大力倡导安全文化,用文化的力量凝聚人,用文化的作用引导人。借助安全文化灯箱、安全标语等宣传载体让安全文化潜移默化地转变全员思想观念;通过双重预防机制、SOP标准化作业践行规范员工操作行为,提升员工安全素养。

  “通过安全文化创建,实现人、机、环、管的和谐统一,营造出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文化氛围,让安全文化全力助推炼钢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主管安全的厂领导李涛强调。

管理中寻求“蝶变”,打造本质化安全

  小技小改“卷”起来,从“我应安全”到“我能安全”

  “我上报的是氧气带材质及连接方式改善,完成后既保证了设施本质化安全,同时降低了生产成本。”连铸车间主管吴宝讲述道。

  “我上报的是汽包放散管道加装集水装置,有效解决漏水问题,减轻了人员劳动强度,优化提升现场,减少生产隐患,降低人员劳动强度。”除尘车间司炉工唐保山讲解道……

  汉钢公司炼钢厂会议室内,大家争先恐后的在讲述自己申报的技改项目。近年来,炼钢厂党委通过自主管理项目评审、申报查找提改献等方式,采用“优有奖、庸有罚”奖励考核机制,激发炼钢厂全体干部员工发挥工作主观能动性、发散思维,通过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设施来突破工作瓶颈,创新工作思路,打破惯有管理思维,真正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使安全生产由“人防”向“技防”转变,有效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汉钢公司炼钢厂 梁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