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微举措”筑牢安全生产“新防线”
发布日期:2022-03-17    作者:陈俊全    
0

近日来,汉钢公司炼铁厂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灵活运用班前、班后会、现场走访等“微活动”,切实提高作业现场安全管控能力,全面在厂区提升抓安全、保稳定的浓厚氛围。

“微举措”筑牢安全生产“新防线”

“微排查”抓好安全源头

步入三月份,汉钢公司炼铁厂充分发挥好各级安全管理作用,针对现场作业情况合理制定检查、排查时间表、加大生产作业区域安全隐患排查密度和力度,逐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管控全方位、无死角、无盲区。严格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及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加强四类危险作业、转动设备周边、高空建筑物等特殊地点和关键环节的管理,严把作业审批、流程管控和现场监督。同时把安全防线关口前移到现场,把安全重心放在生产、检修作业区域、班组、岗位,根据人员岗位设定检查项目,强化现场安全标准化作业,坚持人员操作标准化,确保各类问题早发现,早整改,早提升。

“微举措”筑牢安全生产“新防线”

“微行动”消除安全隐患

针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汉钢公司炼铁厂各级管理人员采用“走动式”管理,在科级干部值班检查的基础上,安排两名专业技术骨干,对现场作业、设备运行、信息传递、指令落实等生产环节进行全面走动式排查,严格监督规程、措施、制度落实情况,对作业现场起吊、转运、安全告知等各环节全程管控。各项作业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制度,并加强重要区域、重点部位的消防器材、消防设施管理,做到人员到位、管理到位,持续推动行为隐患管控关口前移,将行为隐患管控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度融合,坚持从安全教育、“一对一”帮教、技术培训、班组管理等环节加强安全排查,从源头上消除隐患,以严格的要求、过硬的措施,全力确保日常安全生产。

“微举措”筑牢安全生产“新防线”

“微培训”强意识促安全

在日常安全管理中,汉钢公司炼铁厂充分利用安全员、青安岗、群安岗在基层一线工作优势,及时向职工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通过小范围的安全普及、安全知识分享、现场询问、专项考试等方式加大教育力度、增强学习效果,引导职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同时利用日常巡查,各安全管理人员充分发挥监督和排查职能,及时采取措施整改排查到的安全隐患,全力确保安全隐患排查一处、整改一处、完善一处。针对有“三违行为”的职工,炼铁厂建立帮教机制,由班组负责人与“三违”人员进行面对面沟通,分析内外原因,并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彻底让违章人员从思想、行动上认识错误并整改提升。(汉钢公司炼铁厂 陈俊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