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开新地、育新苗,数字科技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2-03-16    作者:黄腾飞    
0

随着数字科技逐步运用到传统制造业中来,促使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助推着工业多样化发展,一场数字化革命正在悄然生根发芽,引领制造业向高端化、信息化、服务化、智能化大步迈进。

开新地、育新苗,数字科技正当时

智能加工,增值提产降本增效。轧钢厂工艺流程长、设备运转速度快、工作空间立体交错、因此对岗位工作人员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既要眼疾手快不影响工作效率,更要操作规范确保安全生产,成品收集工段更是肩负着尺寸检测、打捆成型、标牌焊接一系列烦杂工序,手工焊接标牌存在速度慢、污染大、损伤视力、焊接不规范等问题,不仅效率低下更占用了大量人力资源为此,汉钢公司通过市场调研、成本比对、细致选型、引进智能机器人,将其灵活安装在产品出口处,系统自动读取并比对产品型号参数、采集数据、进而精确焊贴标牌,整个过程快速高效短短数秒即可完成标牌粘贴、焊贴过程更是环保经济几乎没有烟尘产生、精准的自动检测系统保证了标牌粘贴牢固无脱落、柔性接触避免了对产品的损伤,高效优质的工作模式大大缓解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杜绝了不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公司的降本增效做出巨大贡献。

开新地、育新苗,数字科技正当时

技术革命破除壁垒百舸争流。设备润滑是一项精度高、要求严、强度大、责任重的系统工作,传统润滑存在人工成本高、检修难度大、润滑不全面、安全隐患频发等缺点,为保证设备正常运转,降低维修费用,汉钢公司大力改革采用先进的智能润滑系统替代陈旧的润滑方式,将先进的自控技术、传感技术和润滑技术完美结合,以管网系统、检测元件、给油系统、动力设备、控制系统为组成部分,实现自动监控、自动润滑、故障定位、远程操控的无人值守智能润滑系统,将其运用到生产区域的烧结机、堆取料机、斗轮机、高炉、行车、烧结机、泥炮、开铁口机、冷床、风冷辊道等工作环境差、危险系数大、人为操作难度高的区域和设备上,减少了设备磨损和维修成本、节约了电力及油品消耗、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益,为公司的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战略纵深,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随着轧钢厂1#双高线高速区与钢企管家达成合作意向,公司依托钢企管家平台与行业先进科技、产品服务商搭建桥梁,充分整合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资源,严格把控质量和成本主动权,利用市场杠杆撬动最优资源配置,将生产以外的市场调研、成本管控、技术比选、服务优化等繁杂工作实行全程托管,花最合理的钱实现利益最大化,省去采购、物流、仓储、积压、维护等大量资金周转和成本开销,将资金积压和生产事故风险转移规避,以此为契机推动同类行业数字信息共享,资源统筹调配,大大提高物资利用率和周转速度,取长补短、不断挖掘自身潜能,激发科技创新热情,为公司的数字化转型注入新活力。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数字科技必将引领传统工业日新月异,书写绿色、智能、高效、安全新风貌。(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 黄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