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巧用“廉洁+” 激活“廉”动力
发布日期:2023-12-20    作者:刘芮华    
0

巧用“廉洁+” 激活“廉”动力

今年以来,创新研究院在做细做实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廉洁+”系列活动,推动公司党风廉政建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筑牢公司发展廉洁防线。

“廉洁+文化”,营造“廉氛围”

深入挖掘廉洁文化元素,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作用,设计并完成了公司廉洁文化室,为职工学廉、知廉、思廉开辟了新窗口,为规范开展廉洁文化活动提供了基础保障;在公司内部积极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干部职工围绕主题,投递诗歌、散文、剪纸等作品累计10余部,其中《国有企业“蝇贪”现象的成因及对策分析》荣获第十九次钢铁企业纪检监察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同时依托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清风微评”栏目,定期刊登廉洁文化作品,实现宣传入眼、教育入脑、廉洁入心,让党员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熏陶,严守廉洁纪律与纪法红线。

“廉洁+教育”,打好“预防针”

注重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坚持将学习教育作为推动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依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三会一课”、警示教育大会、“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等平台、组织观看《你还年轻》等警示教育微视频10余部、学习《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等理论文章20余篇、组织党员干部赴川陕革命根据地南郑纪念馆参观学习1次;同时围绕第六个纪律教育宣传活动月开展“四个一”活动等,坚持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双向发力,促使党员干部做到心怀敬畏、警钟长鸣,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思想根基。

“廉洁+提醒”,守住“廉洁关”

利用日常学习、专题会议等契机,以面对面座谈、集体廉政谈话等形式,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把党规党纪、规章制度的教育提醒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为公司“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人员敲“警示钟”,念“紧箍咒”。今年以来,累计开展谈心谈话3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干净担当的政治自觉。同时,在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前,围绕纠“四风” 树新风等内容,通过线下下发廉洁通知、线上发布廉洁提醒等为职工推送易于接受、便于理解的漫画、图片和视频10余篇,强化廉洁教育,划好“纪律”红线,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廉洁+监督”,筑牢“防火墙”

以构建“大监督”工作机制为抓手,整合监督资源,持续推动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健全党委全面监督、纪检组织专责监督、管理部门职能监督的工作体系,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今年以来,围绕党委会议事规则执行及审议落实情况、品种钢降本增效落实情况等4个项目进行了经营管理复核;加大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力度,围绕重点工作落实、招投标管理等方面监督10余次,通过监督信息互通、监督计划统筹、监督资源共享,有效形成各类监督主体贯通融合的全面监督工作格局。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创新研究院将持续开展形式多样、植廉于心的“廉洁+”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能力,清正廉洁守底线,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创新研究院 刘芮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