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跟进式”监督助力能源创效提质增量
发布日期:2023-12-19    作者:贾育红    
0

生产经营工作的重点、难点、痛点在哪里,纪检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就在哪里。“大监督”工作开展以来,龙钢公司能源管控中心纪委紧跟公司生产经营形势,紧盯降本增效阶段性目标任务,以“跟进式”监督确保能源创效工作执行有力、稳中有进。

“跟进式”监督助力能源创效提质增量

沉下去 找准“穴位”擦亮“探头”

“这名同志未按时签到,请出示情况证明材料。”“这项工程未能按预期进度推进,请说明原因。”该单位纪委工作人员下沉一线、靠前监督,为中心工作“把脉问诊”,实现“大监督”工作精准化、常态化。

协同人力资源、安全生产、设备能源等专业技术人员,全面跟进劳动纪律执行和生产经营工作开展等情况。针对长期整改类项目煤气管道修复及维护,他们紧盯项目部编制各类技术协议、项目概算费用等环节,开展过程监督、实时纠偏,在加快备用煤气管道修复工作的同时,督促主管单位对在运煤气管道薄弱环节进行处理,保证煤气管道安全运行。

“跟进式”监督助力能源创效提质增量

抓源头 “个性”激励“刚性”执行

激励约束机制是否落实到位,是降本增效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动力源泉。该单位纪委聚焦契约制和指派、认领、挑战制落实情况,以制度的刚性执行激发各级各层人员降本增效主观能动性。

将绩效考核与降本增效指标完成情况挂钩,通过日统计、周通报、月兑现,奖优罚差,鼓励全员、全要素、全过程降成本增效益。成立由工程师任组长的备件更换把关组和检修质量验收组,严控维修费用支出,同时,出台“个性化”激励措施,引导全员立足水、电、气(汽)等能源介质保供实际,通过精细操作、精益管理和技术改造,不断降低能源消耗、提升经济效益。截至11月底,公司吨钢空氮消耗同比降低3.7m³,吨钢电耗降低11.31kWh,吨钢动力能源成本降低18.93元。

“跟进式”监督助力能源创效提质增量

比着干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大监督”工作与对标工作相结合,和历史比、同行比、同事比等全方位对标对表中找差距、促提升,努力寻求降本增效“最优解”。

“与兄弟企业比较,公司动力能源成本增减主要受能源介质的单价控制影响。”该单位纪委及时跟进对标工作开展情况,督促能源管理人员认真开展对标结果分析研讨,学习别人长处,制定整改措施,弥补自身短板。在不定期线下对标的同时,每个月与同行业指标优秀的公司从能源指标、能源成本、能源管理三维度进行线上深入对标,通过对5个工序能源指标、16项吨钢动力能源成本、12项能源介质单价进行对比,达到稳定保供、提升指标、降本增效的目的,为公司扭亏脱困贡献力量。

“跟进式”监督助力能源创效提质增量

解真难 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这项工作在协调过程中还存在什么问题?”“还有哪些影响工作开展的客观因素?”该单位纪委工作人员既当“监督员”,又做“协调员”,以降本增效工作成效检验纪检工作质效。

通过开展专项监督,实现关键环节逐个击破,助力能源创效工作攻坚克难,跑出降本增效“加速度”。针对450平方米烧结余热发电指标,对内约谈主管作业区及科室党政负责人,分析原因并提出后续整改措施,督促做好内部参数控制,及时调整风机风量,降低自耗。对外积极发挥协调联动机制作用,做好信息传递,协同公司职能部门督促烧结稳定工况,减少波动,持续降低大烟道温度,提高环冷机矿温,内外兼施全力保证发电机组效益最大化。截至11月底,公司日发电量同比提升27.84万kWh,自供电比例同比增长5.33%。(龙钢公司 贾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