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向“廉”而动,助力青年干部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3-10-17    作者:陈晓蒙    
0

年轻干部有活力、有知识、有思想,是企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为此,汉钢公司烧结厂纪委坚持正向引导、反向警示,多途径协同发力,督促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润廉行动” 正向引导坚定信念

“当时他想尽快卸车,就给了我一条烟,我没要,然后他走的时候,又从窗户把烟丢给我,后来我就把这条烟交给了车间……”在季度表彰会上,青年职工刘勇分享了自己在关键岗位的经历和心态。

围绕年轻干部强化律己之心,该厂纪委以情景再现的方式,拍摄微视频《你拒绝的样子真帅》,并在视频故事后增加一段年轻干部的“青廉致远建议”。该视频推出后,广大青年干部深受触动,纷纷表示,将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原则、守好底线。

经此尝试,汉钢公司烧结厂纪委着手升级打造“青年说清廉”专题宣传视频,让更多青年干部为廉洁文化代言。同时,通过开展红色基地“讲廉洁党课”、打造勤政文化示范点等活动,为年轻干部提供“鲜活可亲、正气昂扬”的“润廉”套餐服务。

“育廉行动” 感悟初心牢记使命

“作为青年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担当,正确对待权力,做对组织和职工忠诚可靠的干部……”近期,在干部任前谈话中,一名新任职年轻干部作出郑重承诺。

为增强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该厂纪委紧盯年轻干部新录用、新提拔等关键节点,严格落实任前廉洁提醒谈话制度,对新入职、新提任的年轻干部开展面对面谈话,力争做到育廉强化在先,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同时,注重年轻干部个人能力提升和人格养成,通过组织年轻干部上讲台、举办警示教育基地参观、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年轻干部严守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

“助廉行动” 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感觉很有意义,使我更加明白把好家庭廉洁关的重要性。”烧结厂亲情助廉座谈会上,某干部家属感慨,今后要多关心关注爱人的工作状态。

为充分发挥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该厂纪委邀请年轻干部家属,开展亲情助廉活动,通过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观看家庭失“廉”影片、分享清廉家书等形式,引导年轻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

同时,该厂纪委组织开展特色家风文化建设,收集年轻干部的家风故事撰写成材料,择优推荐给公司纪委,引导广大青年干部发扬优良家风,将“廉洁”进行到底。

“倡廉行动” 营造崇廉社会风尚

“《‘青’廉之约》很不错,小作品里蕴含大道理,而且都是咱们年轻干部参演,演得还不错呢!”谈及近期拍摄的廉洁视频,年轻干部殷方剑印象很深,里面的台词他都还能跟读两句:“廉 因洁而尊,人因廉而正……”

短视频《“青”廉之约》,是烧结厂纪委精心创造的廉洁文艺作品。

“我们拍一些廉洁题材的短视频,让青年干部都能融入其中,就可以潜移默化地把廉洁文化倡导出去。”该厂纪委书记张军杰说道,为了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该厂通过策划不同类型的廉洁作品,发挥青年干部聪明才智,收集廉洁书法、绘画、剪纸、短视频等作品30余部,将廉洁文艺作品播撒到每个岗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涵养清风正气。(陈晓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