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钢城春意浓 掀起职工“网上练兵”热潮
发布日期:2023-03-10    作者:陈 茜    
0

阳春三月,十里钢城柳绿桃红,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走进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角角落落,职工埋头于“网上练兵”,学习劲头正足、热度依然不减,凭借“互联网+”这股东风,让“学知识、提素质、强本领”已成为全员追求的新风尚。

钢城春意浓 掀起职工“网上练兵”热潮

遍布撒网让“能手”多起来

“如何激发职工参与‘网上练兵的热情,推动职工队伍素质全面发展?”该中心下发了《设备管理中心职工“网上练兵”工作管理办法》,充分利用支部会议、部门例会、宣传栏、微信等有效载体,着重对闯关模式、奖励考核机制等广泛宣传,确保每一位职工会操作、会使用,养成主动专研、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

“借助电脑或手机等互联网便捷平台,随时随地开展闯关答题及砸金蛋活动,这种一键服务的学习方式我们很喜欢。”多名职工已将“网上练兵”当成自“良师益友”和“知识宝典”。

为突破职工选择与自身工作岗位相接近的工种问题,中心鼓励员工从多个工种上破解试题、晋升等级,由“单一化”向“多元化”学习模式转变。据统计,自“职工网上练兵”活动开展以来,该中心职工参与率达95%以上,切实让“能手”多起来。

钢城春意浓 掀起职工“网上练兵”热潮

创新载体让“人才”活起来

“各科室根据职责划分和承担的工作任务,创建新的题库类型,动员职工参与自主命题活动,目前在中心范围内征集技术比武等理论题型共800道,进一步提升了职工技能水平。”中心网上练兵管理员吕冰对扩展资源库平台取得的成效表示满意

该中心定期开展总结回顾,深入基层收集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落实整改措施,利用好“查找提改献”等有效手段,探索工作提升的方法和路径,保质保量推动该项工作有效开展。

同时,将“职工网上练兵”活动与开展特色活动有机融合,先后策划开展了维修电工技术比武活动、安全季度上岗资格线上考试等活动,不仅为员工搭建学习技能的便捷平台,还能及时对职工学习效果开展有效评估,可谓是一举多得。

钢城春意浓 掀起职工“网上练兵”热潮

联动发力让“成效”燃起来

“2022年全年设备管理中心年平均积分达到1.8万,位居公司首位;也涌现出一批爱学习、爱专研的答题能手,其中物资管理科邹蓓全年个人累计积分达到4516322分……”

该中心在日常职工“网上练兵”活动开展过程中抓日常、抓经常,安排专人负责每月全员积分、汇总、统计等工作,充分发挥党总支监督管理职能,联合对月度网上练兵完成情况进行层层追责考核,定期沉默学员开展提醒、谈话,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通过多方联动相互监督管理,职工“网上练兵”活跃度正在逐步攀升。

同时,适时开展相互交流促提升活动,以座谈会等形式,分析题库中的易错题及难度题,职工相互交流借鉴学习经验,有效打通知识盲点和堵点,营造“比学赶超帮”的浓厚氛围,为推动职工“网上练兵”活动遍地开花发挥了应有力量(汉钢公司 陈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