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夜幕下的坚守者
发布日期:2023-02-28    作者:刘燕    
0

龙钢公司炼铁厂原料二区的生产现场有这样一群夜幕下的坚守者,他们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爱岗敬业为钢城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用辛勤劳动展示钢铁工人别样风采,谱写了一首首美丽的钢铁赞歌。

夜幕下的坚守者

日夜兼程立于行 尽职尽责保供应

“B326车辆请排队下料,注意安全。”“小王,用铲车把3#仓口余料往里推。”“主控,直供6车汽运煤化焦炭已入4#、5#仓,两车中汇湿焦已入1#仓。”……凌晨2:40,5#高炉焦炭地仓口阵阵冷风带着寒气灌入衣领,令人深感不适,而该单位料管员同仙云已在现场忙碌了一个晚上。

近期,因筒仓煤化检修,改为汽运煤化供料,焦炭地仓料管员工作量加大,但这丝毫不影响同仙云认真工作的热情。他身穿反光服巡查料场、指挥料车下料……忙碌的身影穿梭在焦炭料场各个区域,仔细检查物料种类及质量情况,监督车辆按需提料、转运料、上料,确保高炉正常供料。工作间隙,他会拿起扫帚和铁锨巡查料场现场有无遗漏物料,及时进行捡拾回收,保证颗粒归仓。

夜幕下的坚守者

夜以继日立于心 排除隐患促顺行

凌晨3:00,该单位原料二区烧结矿皮带带廊内,皮带工孙彦飞正手拿撬棍用力抬起皮带一角,工友杜绪林抢抓时间快速进行磨损托辊更换。更换完毕后,他们继续沿着烧结矿1#皮带至4#皮带通道,认真检查皮带带面有无破损、溜槽内有无杂物、翻板位置是否正确、减速机温度是否正常……“主控,烧1#—烧4#带已检查完毕,无异常,可以正常开带过料。”3:30,检查完区域设备后,孙彦飞顾不上倦意,第一时间将检查情况反馈主控室。

身为一名皮带工,孙彦飞工作中一丝不苟、吃苦耐劳,不抱怨、不喊累,遇到脏活累活,总是第一个挺身而出。每次点检发现问题,他都会仔细分类记录,第一时间联系维修工处置,反复确认安全后,才通知主控工放料操作,坚持将每项工作做得尽善尽美。多年来,孙彦飞所负责的皮带区域没有出现过一起安全生产事故,他用精益求精确保皮带运料生产安全顺行。

夜幕下的坚守者

披星戴月立于智 统筹规划忙供料

“高架工,汽运煤化焦炭准备上高架4#运料带,请注意监护,有异常及时联系我。”“您好,400㎡烧结矿需要进仓10分钟,供料计划将4#高炉变更3#高炉。”“高架2#带烧结矿马上运送完,请检查带面是否还有余料。”凌晨5:00,该单位原料二区2#主控室内仍是一片繁忙的工作景象,主控工王赞往日清秀的脸庞浮现出一丝疲倦,但眼神中依然透露着坚定与执着,正有条不紊进行各项生产操作。

原料2#主控室供料系统皮带线路复杂、供料节奏快、物料种类多,是炼铁原料二区4个主控室的重要枢纽地带,保障着高炉正常生产所需的烧结矿、焦炭、球团矿等物料供应。工作中,王赞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严格要求自己,严抓细管,从仓口供料到主控操作、从岗位工监护物料运转到高架物料精准入仓……整个供料流程,每一环节他都严格把关,用精心作业确保高炉吃上“放心料”。

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尘。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都有“夜不归宿”的人,他们在夜幕下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用自己的执着和信念诠释着平凡中的伟大,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构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谱写出十里钢城一曲曲动人的乐章。(龙钢公司 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