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春风意正浓,巾帼绽芳华
发布日期:2023-02-28    作者:崔 波    
0

十里钢城百里飘香,放眼望去,现代化钢铁工业与生态花园牵手拥抱,尽是春天模样,绿草如茵、花木争荣、春风和煦、充满生机。在充满希望的春景图中,有一群靓丽女工,她们奋勇争先尽显巾帼风采,仿佛在和春色互相争艳。

春风意正浓,巾帼绽芳华

出发,守护钢城蓝的记录者

除尘系统是铁前生产的重要工序,通过负压对空气中的粉尘进行捕集,从而保护大气环境。每天除尘工张小艳都要频繁的巡查设备、治理现场、配合维保处理设备问题,以防止管道、仓体冒灰,出现扬尘现象。面对大量工作,很多男同志都接受不了,但她却一干就是8个年头,这也使她练就了许多别人不会的“特异功能”——通过触摸设备外壳,来判断设备的温度、振幅及运行状况。

除了过人的毅力之外,她还有惊人的体力。如果遇到除尘器卸灰阀堵塞,她就会带头卸料、铲料,外表温柔的她,做着“彪悍”的事,铲料现场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丝毫不输给男工。在无数个日日夜夜里,她始终坚守在除尘岗位,任风吹日晒,不改初心,成为守护“钢城蓝”的记录者。

春风意正浓,巾帼绽芳华

精益求精,打好“小算盘”的女管家

90后的办事员牛琳主要负责车间各类生产报表、绩效编制及办公用品发放等繁琐的工作,在她的办公桌上,有一本厚厚的小册子,这是她建立的各个班组材料领用及回收登记的台帐,哪个班组领了什么、领了多少、还库存多少、用了多久她都一一登记在册,每天与枯燥无味的数据打交道,她都会事无巨细地做好、办到。常人眼里看似简单的一串串数字,她都要经过数次的核对与校正,确保不出任何纰漏。

为了及时准确分析能源使用情况,保证计量和账表数字绝对准确,杜绝跑冒滴漏的浪费现象发生,她都要实地查看各岗位能源使用情况,做到天、周、月、季、年数据可对比、可追溯,对发现的异常数据及时反馈给相关岗位查明原因和整改,在她严格的管控下,车间电、水用量较元月份分别下降了5.6%和2.1%。

春风意正浓,巾帼绽芳华

爱岗敬业,潜心钻研的钢城 “造血女神”

软水站是负责改善水质,去除水中的钙镁离子,堪称高炉的“净化血液系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该站每日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节能降耗便是其中一项,因近阶段软水成本居高不下,这让岗位工蔡香很是头疼。为了降低新水消耗,避免软水从水池溢出造成浪费,经过她长时间观察两个水泵房每次补水时间和压力,计算出准确的补水流量和停止补水时间,使每次补水水位正好处于最高水位线,成功的避免软水溢出。

近期,她积极响应公司坚决打赢扭亏增盈和转型升级两大攻坚战的号召,提出了班组接替外包清理盐池的想法,仅清理盐池每年就能省出上万元外包费用。“想到后期能通过自己的劳动能省下这么一笔钱,虽然累点,但心里美美的。”一缕春风吹来,她笑靥如花。(汉钢公司 崔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