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他们,才是“后浪”该有的模样
发布日期:2023-02-24    作者:梁江盼    
0

迎着初春的暖阳,走进汉钢公司计量检验中心实验室,他们争分夺秒地检验着每一个样品;他们细致入微的整理实验数据;他们用认真、负责感染彼此,用严谨、细心守护“数据”……

严标准,夯实基础降成本

安全监护、料场巡查、设备调试、数据报告……这些看似有些“杂乱”的工作,构成了技术科袁海满满的日常。

为保证各站室关键设备的平稳运行,他不断拉紧“标尺”,精进技艺,比较各磅房计量参数的变化率,通过找方案、想对策,定期组织技术组成员对设备运行状况、技术指标、技术档案、管理台账和设备历年运行重大难点问题进行全面检查梳理,形成设备精细化管理清单和预知预判预检修机制。同时,开展问题“回头望”,通过有效“复盘”,挖掘问题、推进整改、总结经验、健全机制,实现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提升。

7号磅称重数据异常,我怀疑是什么故障,您赶快过来看一下!”“我马上到。”挂完电话,他毅然奔赴料场、磅房和化验室现场,只留给笔者一个背影。

精质检,刚柔并济显成效

“从龙钢调过来之后,我就一直在检验室工作,十几年从来没有出过错!”张小红自豪地说道。

说起张小红,她可算的上是化验室的“老大姐”了,十几年的工作经验让她对“严谨、细心”有着自己的解读。一天的工作从制样分析开始,来回穿梭在X射线荧光光谱仪、工业分析仪、焦炭反应性测定仪、熔片机等设备之间,对每一份铁矿石、煤、焦、溶剂、合金等进行细致检测。精湛的技术也获得了不少“粉丝”,并成立了新物料检验攻关小组,有效提升了分析技术和分析速度。

她在分享“陕钢杯技术状元”背后的故事时说道:“只要认真执行操作规程,工作一定会干的出色。实现‘全方位’的精通是我的目标,这就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正青春,昂首阔步朝前迈

多年来,扎根生产一线的谢璐身体力行的在岗位带起一股持久的“实干风”。面对产品更新、种类增多、检测手段不全面的突出问题,她大胆创新,制定钢材力学性能检验“五法则”,以屈服强度、抗拉强度、断后伸产率、最大塑性延伸率为主,加快智能实验室建设,引进全自动引伸系统,自动跟踪测量,为专业技术攻关提供更精准数据支撑。

“把所有的物品分门别类,绝不是为了看着整齐,而是为了有效避免大家在操作过程中错拿错放。”谢璐的“强迫症”是她工作准确无误的“秘籍”。

如果时光有印记,你会发现,在生产一线的每个角角落落,像袁海、张小红、谢璐等绽放着光芒的他们,正撸起袖子、扑下身子、甩开膀子大干、苦干、快干的种种奋斗姿态,用铿锵有力的行动赋予了这个春天的一派生机力量。(汉钢公司 梁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