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金牌”工长的逆袭“变身记”
发布日期:2023-02-23    作者:陈 瑶    
0

沔水江畔,定军山下,十里钢城中有这样一“金牌”工长入职8年来,他始终扎根基层一线,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2022年他荣获汉钢公司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就是汉钢公司轧钢厂轧机装配车间工长——田春。

勤奋好学、刻苦钻研 变身“技术能手”

“金牌”工长的逆袭“变身记”

2013年,初到汉钢公司轧钢厂轧机装配车间时,作为一名小白,田春对未知世界充满了疑惑。

“不就是学嘛,还能怕了不成?”带着这份冲劲儿,田春开始了轧机维修的跋山涉水。

勤奋好学、虚心请教刻苦钻研成为了他闪亮的标签这些年,平时轧机导卫维修过程中,他总是会孜孜不倦分析清轧机的工作原理,再带着生产实际中的问题去破解阻碍,经不断地自我总结,他逐渐成为一名“技术能手”

2018年中旬,轧钢厂棒线车间频繁发生轧机弹跳问题,对生产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为攻克此项故障,他和轧钢工共同收集相关资料学习不断的摸索、研究过程中,潜在的解决办法慢慢浮现。

说来也巧,灵感总是来源于那一瞬间,一次实践摸索中,他想到用报废的轧机压盖经机加设备加工成垫圈,再根据轧机的弹跳距离添加,应该能解决轧机弹跳的问题。果然,通过加工、上线验证等流程后,他的方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不仅解决生产故障,也盘活了废旧轧机,更对降低成本起到积极作用。

近几年,田春先后解决了轧机晃动、错辊、烧槽、烧轴承等难题,他自主创新,积极进行维修和改进,对汉钢公司轧钢厂棒线产量和指标持续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乐于奉献、不忘初心 他是“护航人”

“金牌”工长的逆袭“变身记”

“企业给了我们生存的基本,我们应给企业创造大的价值这是田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作为工长,他深知肩上责任重大,虽然一线工作繁杂,但田春却没有成为“甩手掌柜”,一切事物他能“拿得起、放得下”。在现场作业的时候,他会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与大家干在一起,给大家做出了表率,也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那是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面对班组一众兄弟,田春非常担心大家变成“沸羊羊”“暖羊羊”,也怕给班组生产带来无形的压力。那些日子里,他一面打电话慰问,让倒下的同事好好养病;一面端着红糖姜水,在现场热心叮嘱大家及时饮用,而轮到他成为“沸羊羊”的时候,只在家里休息了一天的他便迅速返回岗位,义无反顾投入到新一轮的工作中。

“我是护航人,是轧钢的后勤兵!我认为这是作为一名工班长应该做的。”接地气的语言,便是田春对待企业的真实情感写照。

重拳出击、坚守红线 化为“保护神”

“跟他干活,我的心里很踏实!”提起田春,班组兄弟们都对这位90后工长竖起大拇指。

自担任工长以来,面对班组安全工作,他始终以高压重拳来保护大家事事亲力亲为,每天坚持参加班组会议已成为他的习惯。不论是生产、安全,还是设备、环保、劳保等各个方面,他都进行科学细致的安排。在教育引导上,他也会根据车间的工作部署,对员工进行础知识培训,让大家在紧张工作的同时,也不忘回过头来“温习功课”,形成思想上牢不可破的自我保护防线。

“咱是工长,弟兄们有时候想不到的事咱得想到,想到了就得给弟兄们讲到,咱就是干这个活的田春所在的装配导卫班为什么这么团结,或许正是来源于他的这句话。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这田春最为喜欢的座右铭,他不抛弃不放弃,没有畏缩不前,而是以勇于挑战的精神,彰显着一名新时代钢铁工人追逐汉钢”与奋发进取的精气神。(汉钢公司 陈 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