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金点子”在生产一线熠熠发光
发布日期:2023-02-17    作者:卫扬 刘婷    
0

近期,龙钢公司轧钢厂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从“降成本、精管理、提效益、抓细节”入手,在多角度、全方位降本目标管理下,涌现出一个又一个精打细算会“过日子”的降本小能手,助推一线降本工作出实效。

“金点子”在生产一线熠熠发光

解冬:变废为宝降出“真金白银”

“解工长,导卫梁固定螺母又滑丝了,马上没库存了?”装配工孙浩看着所剩无几的备件说道。“出现问题要想着怎么解决,看能不能自制一些备件解决燃眉之急。”棒二装配工长解冬一边说着一边拿着卡尺测量。

经过一番研究后,他设计好图纸,就地取材收集废轴和圆钢边角料,与机加工确定加工方案、工艺要求后,立即制作起来,钻孔、车螺纹……很快一批高强度导卫梁固定螺母制作成功。经试用,自制的螺母不仅符合要求,而且保障了导卫梁的稳定性,年可节约备件费用2000元。

他以身作则,带领班组员工用实际行动挖掘降本“金点子”,为公司降本增效工作贡献微薄之力。

“金点子”在生产一线熠熠发光

常鹏飞:自主维修成为“技改达人”

“常班长,这个摆头铣床手轮终于复原了,这次改造不仅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而且将设备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棒二机加现场铣工赵阳说道。

常鹏飞是棒二机加班长。在大伙眼中,他是个无所不能的“技改达人”。年初,有人反映数控铣床顶尖在工作中移动困难,严重影响加工精度和工作效率。得知情况后,他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判断是顶尖套筒出现问题,为此,他和班组员工一起对顶尖套筒进行解体,利用柴油对各部件进行清洗,利用砂纸修复套筒划伤位置,并成功修复机床尾座,将设备小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工作中,他立足岗位,始终秉承“小改细改不大改、早检早修不晚修”理念,积极开展各类设备维修工作,不仅降低了费用,激发了设备活力,而且为生产稳定顺行提供了保障。

“金点子”在生产一线熠熠发光

贾俊峰:集智聚力激发“降本动能”

为推动降本增效工作纵深开展,在分厂开展的全员“岗位创新创效”活动中,生产准备作业区车工专业技师贾俊峰提出的“提高轧辊利用率,降低轧辊库存”建议获得分厂“岗位创新创效”优秀奖,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也更加激发他琢磨降本创效“金点子”的劲头。

一次,在日常巡检中,他发现铣床刀杆晃动大影响加工质量,经研究发现,原来刀杆螺丝滑丝磨损,导致顶尖无法可靠固定,刀杆晃动。查找到问题后,他对刀杆顶尖进行了改造,不仅解决了刀杆顶尖晃动问题,同时单槽加工时间较之前缩短20分钟,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

贾俊峰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此,在干好日常备品备件的加工和修复工作的同时,他利用专业优势,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一线员工立足岗位,积极参与降本增效、修旧利废等工作,深挖潜力创效益。其中“改变加工参数节省加工成本”“优化辊环支撑块降低废槽率”等多项建议实施后,不仅满足了生产需求,而且解决了日常工作难题,推动区域降本增效工作再上新台阶。他以勤恳务实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集智聚力激发“降本动能”,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龙钢公司 卫扬 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