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钢城一线别样“春耕”画卷
发布日期:2023-02-20    作者:张婷    
0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走进龙钢公司炼钢厂检修技改现场,放眼望去一片如火如荼的“播种”景象。瞧,一群钢铁人踏着春的脚步早已开始忙碌起来。下面请随着笔者镜头,一起感受他们别样的“春耕”画卷。

钢城一线别样“春耕”画卷

“培根育苗”,他们让技术工艺薪火相传

“设备靠维护保养,不是靠修,不做修理工才是最好的维修工。”“电气设备维护要严谨,不能简单地认为就是清灰……”在忙碌的检修现场,天车区域大班长曹晓华不断强调

“难得的检修机会,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好时间,把平时看不到、理不透的程序和工艺进行反复讲解。”教学中,他显得有些“唠叨”,将自身多年积累的经验和知识点详细讲给每一个人。只要有一个人不明白,他就会一次又一次地重复讲解结合天车实际情况,他总结出及时清除设备积灰,有助于及时发现设备隐患,明显降低了设备故障率。多年来,曹晓华得出了一套自己的电气巡检经验,做到先拆除外壳,由内向外吹扫,得到了很好的效果,有效降低了设备故障率。

钢城一线别样“春耕”画卷

抢抓“播种”,他们让安全管理“锦上添花”

“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了吗?这项活动的危险危害因素都清楚吗?”“注意脚下安全!不要急,安全第一。”一大清早,连铸新区拉矫机旁,就响起安全员缑国栋的声音,他满脸严肃,一边看着工人师傅们作业,一边提醒着安全注意事项。

为保证检修现场安全受控,缑国栋上到塔炉47米,下到连铸机坑,擦亮双眼、跑上跑下,做到“严”字当头,穿梭在现场各个角落,检查着各种违规行为,全力守护检修现场安全。作业前,他认真排查人员精神状态是否良好、工器具安全性能是否完好、停电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逐个检查电缆线有无破皮打折现象,做到隐患早根除、问题细整治,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除此之外,他还根据检修情况,对检修存在的安全隐患、安全风险、危险点,提出整改建议及措施,确保检修工作能够安全进行。

钢城一线别样“春耕”画卷

与设备“共舞”,他们让工匠风采熠熠生辉

走进新区5#连铸机,直轧现场机器轰鸣、红钢飞驰,一条火红的“钢龙”正从连铸机奔驰而出,场面令人倍感振奋。连铸电工大班长梁海峰等人正在紧张忙碌着。由于热辐射防护不到位影响高温检测仪正常工作,为提高热轧率确保轧机正常生产,梁海峰带领班组员工对高温检测仪进行隔热降温,在底部焊接隔热板,添加盐棉层,保证隔热效果良好。同时采用氮气进行冷却,减少高温对检测仪的影响。为深入贯彻落实各级“三会”精神,他还带领班组员工,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大力开展技术攻关、修旧利废、合理化建议、岗位创新等活动,深挖内潜,用行动践行使命和担当。

人勤不负好春光,钢铁人不畏艰辛、一往无前,用辛勤劳作和实干担当,耕耘春天,静待收获。(龙钢公司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