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助人为乐守初心 无私奉献担使命 ——记韩城市2023年度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周海霞
发布日期:2024-03-10    作者:张欢    
0

埋下一粒种子,孕育一份希望;奉献一片爱心,带来一丝温暖。她的故事就像一股温暖的春流,悄然涌动,点亮了生命的灯塔,温暖了他人的生命之光。她的善行善举,如同春风拂面,和煦温暖,弥漫在人间。周海霞,她并非英雄,但她追逐真善美的荣光,持之以恒奉献自己的力量,传承着坚韧包容、自强不息的诚实品格。在她的世界里,“助人”亦是“自助”“乐人”亦是“乐己”。多年来,她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不仅感染了身边的人,自己也先后获得第五届“感动龙钢”年度人物、2022年度助人为乐“韩城好人”、韩城市2023年度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等称号。

“只要还有能力帮助别人,就没有权利袖手旁观。”

助人为乐守初心 无私奉献担使命 ——记韩城市2023年度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周海霞

“暖心大姐、微笑明星、热心小周……”这些已经成为她的代名词。工作中,她以诚相待、从无怨言,无论是谁遇到困难,她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大年初二,对于她来说,本是一个充满期待的日子,可以休假回家与亲人团聚。然而,在她满怀欣喜地踏上归途时,一条工作群通知打破了她的计划:“因计量无人值守系统试运行,紧急需要八名白班人员将班次调整为三班两倒去支援物料供应计量工作,特殊时期,请大家自愿报名。”收到消息,她没有犹豫,立刻给父母发了一条微信,表达了对他们的亏欠,义无反顾地转身返回工作岗位。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她选择了坚守岗位,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员工的担当与责任。

在公司推行“司机不下车”制度时,她又摇身成为“暖心大姐”,十多米的取卡、送卡路程,每天要折返数百次,只为司机能尽快进厂卸车。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中,只要有人向她开口寻求帮助,她都会竭尽全力、不求回报。“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觉得我做得还不够好,但是,我会立足岗位,尽心尽力做好计量服务,以‘小我’融入‘大我’。”周海霞笑着对笔者说道。

“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也深感‘幸福满满’。”

助人为乐守初心 无私奉献担使命 ——记韩城市2023年度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周海霞

“真的特别感谢海霞,孩子从小就失去了母亲,没有感受过母爱。孩子周妈妈每次来都会给孩子洗衣服、做饭、补习功课,太感谢了!”留守儿童的奶奶激动地说道。在志愿服务的路上,她犹如玫瑰一般散发芳香,款款走进人们心里。一次偶然山区爱心行,让周海霞看到了山区留守儿童的真实生活,他们没有完整的家庭、合适的衣物、像样的学习用品,一双双渴望又无助的眼神,让她泪流满面。决心帮助这些孩子们的她,在工作之余,积极组织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为山区留守儿童募捐。在她的努力下,共为85名留守儿童筹集到价值3万余元的衣物和学习用品,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困难。看着孩子们冬天不再受冻、铅笔不再短到磨手、文体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她会心一笑,认为一切的苦与累都是值得的。

“聆听革命故事,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助人为乐守初心 无私奉献担使命 ——记韩城市2023年度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周海霞

“冰天雪地、炮火连天,十几岁的小娃娃们告别家乡,踏上了抗美援朝前线,天气非常寒冷,每天都有飞机大炮狂轰滥炸,很多战友还没有打上一仗就牺牲了……”近距离聆听抗战老兵深情叙述那段炮火纷飞的历史,周海霞早已热泪盈眶。

2023年,她多方打听,寻找韩城市抗战老兵群体,加入“抗战老兵营”志愿团队。工作之余,多次组织探访抗战老兵,及时将协会提供的带有“抗美援朝纪念章”“和平纪念章”等参战荣誉及具有纪念意义的军号、军毯、T恤、纪念章、水壶、军帽等慰问品和米面油、牛奶、饼干麦片等食品送到抗战老兵手中,力所能及为抗战老兵及其家属带来丝丝暖意。并帮助90岁的抗战老兵完成拍婚纱照的愿望。

她以无私奉献的精神,书写着青春华章;以火热的激情,投身助人行动。她用实际行动坚守着初心和使命,展现责任与担当,用坚定的斗志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以柔弱的肩膀扛起一条绚丽多彩的志愿之路。(龙钢公司 张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