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匠心筑梦 “宝藏”青年星光熠熠 ——记“陕西省产业工匠人才”高仲毅
发布日期:2023-12-06    作者:张婷    
0

“西门子变频器是一种常用的变频器,它通过改变电源的频率和电压来控制电动机转速……”走进龙钢公司炼钢厂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高仲毅正在为青工授课。

2010年,24岁的高仲毅大学毕业,被分配到龙钢公司炼钢厂。他没有被眼前复杂的环境吓退,反而被转炉“炉内炼钢,炉炉是精品;炉外练人,人人是精英”的标语所吸引。从此,他瞄准智能制造前沿、扎根生产一线,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用13年的时间从一名维修电工成长为“陕西省产业工匠人才”。

匠心筑梦 “宝藏”青年星光熠熠 ——记“陕西省产业工匠人才”高仲毅

选择:无悔选择,成就闪闪发光的青春

他进厂时,刚好赶上炼钢新区筹建。由于控制系统多采用进口设备,需要大量有经验、有学历的人员参与,软件工程专业科班出身的高仲毅主动请缨,全程参与项目筹建。整整半年时间,他每天紧跟厂家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学习、实践,在完成项目全面投运工作的同时,也为自己积累了许多电气实战经验。三个月实习期满后,高仲毅成为炼钢厂设备技术员、电气自动化小组副组长。

“人生不应该在努力拼搏的年纪选择安逸。”2018年3月3日,高仲毅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句话。在2#连铸机板坯连铸改造工程项目投产前一个月,为确保顺利达产达效,他带领团队成员主动承担起电气设备安装及系统调试工作。每一项技术的革新和每一次装备的改进,越到最后接近技术的顶峰,难度和挑战也就越大,但不服输的高仲毅不向困难低头。他发扬精益、精心的工匠精神,坚持吃住在现场,反复核实,最终板坯连铸机顺利实现一次性热负荷试车。

匠心筑梦 “宝藏”青年星光熠熠 ——记“陕西省产业工匠人才”高仲毅

目标:创新突破,用行动填补行业空白

“作为年轻人,一定要将个人理想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立足岗位,掌握前沿科学技术,不断创新,解决现实生产问题。”作为一名青年技术人员,高仲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面对钢铁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高仲毅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积极探索,开发并应用了多项国内首套和行业第一的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为实现“数字化炼钢”,他打破常规、大胆尝试,组织开发了国内首套基于机器视觉的AI智能连铸自动出坯系统,开发应用国内首套双目立体视觉的钢坯精准切割系统,使得公司在高端装备研发应用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自动出坯无人干预率稳定达98%以上,钢坯称重合格率保持在90%以上。在降低炼钢成本、提高成本控制方面,他反复琢磨、研究、试验,带领团队开发了“炉炉清”信息系统。他个人也先后荣获陕煤集团十佳青年岗位技术明星、陕西省首届冶金青年科技奖、陕钢集团科技管理创新奖、韩城市首届青年科技奖等诸多殊荣。

匠心筑梦 “宝藏”青年星光熠熠 ——记“陕西省产业工匠人才”高仲毅

传承: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自动化项目要改变的不是一个点,而是整个程序,我们要主动出击,把先进技术、高端设备吃透、掌握透,以便更好地服务企业生产……”作为智能制造小组组长,高仲毅这样要求小组成员。

技术出众只能称之为“工”,做好技术传承才能称之为“匠”。高仲毅非常注重团队建设和人才梯队培养,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以言传授业育人,以身教树立榜样。面对炼钢智能化生产进度慢,一线青工技能操作水平、理论水平低等现状,高仲毅不断寻找突破口,采用“传帮带”“师带徒”等形式,将设备基本维修技能和电气智能化技术传授给身边青工,通过推行技术交底授课法、技能操作分析法、岗位练兵帮教法等,助力青工快速成长成才。在他的身上,新时代工匠精神在闪光。

干一行,日复一日,那是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爱一行,年复一年,那是实干精神的真实写照;钻一行,深耕不辍,那是工匠精神的无限传承。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高仲毅将以立足岗位求突破、服务生产勇担当的精神,践行所学、锐意进取,让科技创新成为企业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龙钢公司 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