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钢铁裁缝”炼成记 ——记陕西省第二届“三秦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二等奖马根生
发布日期:2023-11-03    作者:王子禄 贺竹颖    
0

近日,从刚刚闭幕的陕西省第二届“三秦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现场传来捷报,龙钢公司炼钢厂职工马根生在焊工比赛中荣获二等奖,与其他2名选手组成的省机冶建工会2队在大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然而,“满载而归”的他并没有沉醉于喜悦之中,而是第一时间投入紧张的设备维修中。

“能吃苦、肯下功,善学习、爱钻研……”说起马根生,他的领导和工友既满脸自豪又满心敬佩。

“钢铁裁缝”炼成记 ——记陕西省第二届“三秦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二等奖马根生

追随光:勤学苦练,提升专业技能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就要精一行,焊接和做人是一个道理。”师傅的这句话深深地印在了马根生心底。

2005年,年仅二十出头的马根生是一个“愣头青”。初到工作岗位,他很快认识到自己和同事之间的差距。“一定要干出点样子!”他在心里给自己打气。为了快速提高焊接技能,他坚持每天晚上在宿舍反复学习《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等专业教材,积极向身边的优秀焊工学习,并将扎马步、举板凳作为每天一小时的必修课,先后自学了氩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等多种焊接工艺

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酸和汗水。无论是在忙碌的生产线还是检修现场,总能看到他举着焊枪的身影,在滚滚热浪中,他面不改色,站、仰、蹲、趴……根据具体任务随意切换姿势他不怕困难、勇于担当,在日复一日的挑战中,不断提升着自己的专业技能。

“钢铁裁缝”炼成记 ——记陕西省第二届“三秦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二等奖马根生

成为光:挑战自我,发挥自身价值。

“有了出手的技术,就要不断挑战自我,那样人生才有意义。”马根生一直有这样的信念,不断自我挑战向着更高标准迈进。

在一次支援转炉检修作业过程中,需要对转炉两边的耳轴进行加固,这次焊接对质量要求极为严格,众多焊工束手无策。“让我来关键时刻,马根生站了出来他带着工器具奔赴现场。任务艰巨,他既要考虑复杂的作业环境,又要克服单体面积大、焊缝位置狭小、焊接操作难度大的困难……他连续不间断焊接一个小时后,转炉耳轴加固项目圆满收官。他用实干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凭借高超的技艺,他先后荣获韩城市职业技术大赛焊工组一等奖、“陕钢杯”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陕钢集团岗位创新技术标兵岗位建功能手、韩城工匠等荣誉称号。

“钢铁裁缝”炼成记 ——记陕西省第二届“三秦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二等奖马根生

散发光:精益求精,传承工匠精神。

“我是笨鸟先飞,真要说原因的话,我是努力型选手,只是下的功夫多。”当问起为什么能在众人中脱颖而出时,他憨笑着说道。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班组领头羊,马根生既当老师当学员,常常和其他职工进行技术交流和探讨,共同提高技术水平。近年来,他带领所在班组完成大小检修、结构件制作、技术改造等项目43项,创效135万元。先后参与支援炼铁厂、轧钢厂检修10余次,炼钢厂6#机圆坯改建项目、5#、6#转炉大修等项目25项。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响应公司降本增效号召,在减少外委费用方面狠下功夫,他加班加点,完成转炉浊环、连铸浊环等4个冷却塔的修复重建,创效80万元新区钢包烘烤区2#立式烘烤装置改造,节省外购费用9.66万元。

追随光、成为光、散发光。18年来,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用手中的焊枪“穿针引线”,用精湛的技艺、专注的心境,诠释了何为“工匠精神”在电花火石间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成为众人眼里最美的“钢铁裁缝”。龙钢公司 王子禄 贺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