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焊枪点亮青春 焊花铸就匠心 ——记陕西省第二届“三秦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二等奖王晓鹏
发布日期:2023-11-06    作者:郭晓香    
0

焊工,一个平凡的工种,它检验着施焊者的技艺,承载着每一滴辛劳的汗水,陈述着每一个朴实的故事。王晓鹏是龙钢公司炼钢厂一名普通焊工,他秉承钢铁人恪尽职守、迎难而上的精神,扎根维修岗位,苦干实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成绩在陕西省第二届“三秦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焊工二等奖。

焊枪点亮青春 焊花铸就匠心 ——记陕西省第二届“三秦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二等奖王晓鹏

越是糙活越要把它干精细

2010年,王晓鹏进入龙钢公司开始了他的焊工生涯。从此,墨镜、面罩、安全帽、蓝色工作服成为他工作的“标配”。

初出茅庐的他年龄小、学历低看着手艺精湛的师傅们,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技术练好。为了提高技术水平,他每天跟着师傅观察、揣摩、练习,一个简单的动作,他总是重复几十遍,别人都下班回家了,他还在废料上练习,不断打磨技术、抠工艺。经过勤学苦练,不到一年时间,他已经掌握了多种焊接方法,能够独立完成基本的焊接工艺。

“将粗糙的断面打造到最精致!”他并不自满,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焊花四溅,弧光耀眼……眨眼间,焊点变红,均匀而平滑,两个断面慢慢被“缝合”起来。在维修区,经常能看到他一手举着焊枪、一手握着面罩,半蹲在地上工作的场景。

焊枪点亮青春 焊花铸就匠心 ——记陕西省第二届“三秦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二等奖王晓鹏

电焊的工作就是在钢板上绣花’”

“我们的电焊作业是在焊枪轻点间决定工艺质量,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丝毫不能马虎。”刚分到班组时,师傅一脸严肃地说着焊工的工作性质和要求。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凭着那份能吃苦、肯吃苦的劲儿,王晓鹏在电焊领域精钻细研,磨炼出一身本事。在别人眼中,电焊工干的是糙活、脏活、累活,但他却始终保持着一份热爱。检修时,二冷室加固大梁,他凭借娇小的身躯在狭小的空间内攀、爬、坐、站……只为找到合适的焊点,将每一处需要焊接的位置都做到极致。刚刚停机的二冷室内极度闷热,脸上豆大的汗珠不停往下掉,模糊了双眼,但他依然稳如泰山地保持着焊接姿势,只为高质量完成检修任务。不仅如此,他还充分发挥焊工“绣花”技术,积极参与手工艺品制作,用废旧钢铁料制作了许多形态各异的工艺品。他制作的“转炉”在元宵节锣鼓大赛上惊艳亮相,并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焊枪点亮青春 焊花铸就匠心 ——记陕西省第二届“三秦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二等奖王晓鹏

匠更要做好传帮带

“他那股‘较真’劲儿让我想起了当年刚参加工作的自己,我也希望尽自己所能给他们一些指导……”看着刚分配下来的新工,王晓鹏说道。

电焊作业是“交响乐”,不是“独奏曲”。他虽是维修班最年轻的焊工,但是在其他工友眼里已是“老师傅”。在日常工作中,他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毫不吝啬地将自己的焊接经验传授给班里的工友。在新工报到第一天,他便毛遂自荐做新工的技能导师。他以“朋友”的身份发挥着“师傅”的作用,从最基础的内容开始教起,不厌其烦地将理论知识讲了一遍又一遍。新工们在他的耐心指导下进步飞快,很快就掌握了岗位的基本知识。紧接着,他又重点对新工的操作技能进行重点帮扶,“眼精、手稳、心静、气匀……”他从点滴做起,日积月累不断磨炼,只为将新工锻炼成能够独当一面的优秀焊工。

王晓鹏用一把焊枪、一双妙手,焊好每一条焊缝、完成每一项任务,用匠心点亮初心,在维修焊接领域坚守“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龙钢公司 郭晓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