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怀揣匠心不负使命——记韩城市第六届劳动模范王建武
发布日期:2019-05-17    作者:田 辉    
0

怀揣匠心不负使命——记韩城市第六届劳动模范王建武

在促进龙钢公司追赶超越、奋楫争先的历程中,涌现出一大批时代楷模。他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时期,传承并践行着新一代龙钢精神。今天,让我们走近并认识韩城市劳动模范王建武,听听他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劳动故事。

1996年,毕业后刚走上工作岗位的王建武,就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定位为职业准则。“记得刚参加工作那会年轻不知累,为赶进度,硬是一天之内完成了三个工作日的挖土量。”王建武笑着回忆说。二十余年的拼搏与沉淀,目前他已成为龙钢公司轧钢厂生产经营的“掌舵人”,并先后荣获陕煤化集团优秀科技工作者、龙钢建厂六十周年“创新功勋员工”、韩城市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安全要从领导干部抓起”。安全是生产顺行的首要条件,每天的生产晨会,他总是将安全作为第一要点来强调,该单位每一个作业线、每一点风险隐患、每一项标准作业,他都了然于胸。领导轧钢三年多来,他先后引入并在该单位实行了“纠违章、治隐患、禁令回头望”“静思30S”“安全分享”等多项安全管理举措,有效提升了该单位本质化安全管理水平。

装备升级是龙钢公司轧钢厂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2017年以来,为配合龙钢公司“打造棒线材行业领跑”的奋斗目标,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他带领轧钢干部员工以装备升级为突破口,在多次对标学习和分析调研的基础上,先后实施了棒材减速机改造、电机扩容、高线PF线、库房扩建、棒一平流沉淀池等填平补齐项目建设,该单位生产硬件基础大为提升,为生产经营持续突破带来新的机遇。短时间内,轧钢设备作业率由80%提升到88%以上,坯材转化率稳定实现100%全转化,成材率等各项经济指标更是连续实现行业领跑水平,今年更是吸引了棒材行业标杆贵航特钢前来对标交流。

质量是企业对外形象的窗口。2017年,为彻底攻克钢材易锈的行业难题,他大胆提出了“源头控制、过程监管、终端负责”的升级换版重要战略。为寻求最优的合金成分配比,为探索最佳的轧制温度,他常常连夜驻守在生产线,跟踪实验过程,分析轧制数据,最终通过采用合金成分优化、水质提升、改进冷却方式、升级轧辊材质等多项措施,“禹龙”钢材抗腐蚀性能大幅提升。同年,在兰格钢铁网西安地区钢铁走势研讨会上,他代表陕钢集团做了“责任锻造品牌,信赖永铸辉煌”的表态发言,引起了与会专家、行业同行及广大客户的强烈反响。

精细化管理锻造钢铁之师。作为一名管理者,如何凝聚员工团队,推进精细化管理,王建武有着自己的秘诀:“管理要创新,文化必先行。”几年来,他通过坚持精细管理与创新管理的有机融合,先后让 “清单文化”“述职文化”“技改文化”等先进管理理念在轧钢落地生根,有力地促进了轧钢生产过程管控水平的提升。目前,敢于承担、主动作为已在该单位蔚然成风。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荣誉面前,王建武保持了一贯的低调。“劳模荣誉应该属于每一个干部职工,在已获得荣誉的基础上,全体干部职工更应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争当追赶超越的推进者,争当岗位创新的实践者,争当劳模精神的践行者。”王建武如是说。(龙钢公司轧钢厂 田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