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煤炭中博弈的巾帼花——记“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玛丽
发布日期:2019-05-10    作者:王天佐    
0

学有所用 与煤炭结缘的巾帼花

1991年赵玛丽大学毕业,分配到龙钢工作,在焦化厂担任技术员。当时的工作环境脏、乱、差,她深感迷茫和无助,去留摇摆不定,但是她克服了所有的困难,因为自己喜欢煤化工,最终还是坚持留在这里。一个刚毕业的“花朵”开始了“女汉子”般的生活,这让旁人看来有些不能理解,但对她来说能够“学有所用,学以致用”已经让她感到无比幸福。

刚开始工作,有关焦炭方面的问题多如牛毛,但锻炼使她快速成长。刚工作不久的她,面对焦炭水分问题,她每天在熄焦车和熄焦塔周围观察,不离现场,经过一周多的努力攻关,不仅查找到了原因,为仪表工和操作工解决了这项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同时保证了高炉的稳定和热量的有效利用。

1995年,龙钢公司基建处筹建焦化项目,她协助设计院担任部分设计任务并负责工艺施工,她每天晚上设计研究,白天到现场查看施工质量,对施工现场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她工作勤奋踏实,从不抱怨,每天都以饱满的精神拼命工作,短短的几年时间就成长为公司优秀的技术人才,得到了公司领导以及同事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赵玛丽在龙钢集团负责省刊《陕西冶金》的编辑工作时,利用自己积累的煤化工行业知识,为《陕西冶金》增加了煤化工板块业务,填补了煤化工方面的空白。

攻坚克难 煤焦提质增量创新高

20173月赵玛丽调入韩城公司物资供应处,负责煤焦采购的质量提升工作,保证高炉使用焦炭的性价比和质量都要符合公司要求,确保定制焦任务的顺利完成。

公司领导安排她到合作单位长期驻点,她二话不说奔赴驻点,一呆就是八个月。八个月里,她每天不是在生产现场就是在质检中心,甚至周末都在坚持工作。赵玛丽每天和生产单位的技术人员一起分析指标提升不高的原因,从每一种炼焦煤的性能指标到生产系统的温度控制,只要发现任何地方有异常,她就与生产管理人员一丝不苟地查找可能出现的设备故障或者生产操作的故障。经过22天的现场研究分析,焦炭各项指标明显提升。特别是焦炭的热强度方面,从2017年二月的52%左右提升三月的58%,从三月的58%提升到四月63%,从五月63%稳定提升到六月65%左右,从6月份到年底一直稳定在65-68%之间。这一串数据,浸透了赵玛丽八个月的辛劳与汗水。

换挡提速 摆脱“一家独大”的供应压力

日常工作中的赵玛丽,善于总结、善于研究、善于分析。2018年她征得公司领导同意,积极开发新疆和甘肃焦炭市场。5月份对区域内焦炭进行全方位调研。通过多方调研,多次谈判,最终,她将质优价廉的焦炭引入陕钢供应体系。随着高炉炉况稳定顺行,产量持续刷新创历史新高,焦炭采购方面为企业节约成本1亿元以上。

专心致志,以事其业。赵玛丽不论何时都是态度端正,踏实认真,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时刻在煤炭中博弈着,始终将企业利益放在首位。(韩城公司 王天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