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做最好的焊工——记韩城市第六届劳动模范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安建
发布日期:2019-05-08    作者:薛 强    
0

安建,现为龙钢公司炼钢厂转炉作业区维修班组长,工作10年来,他凭借着自己精湛的技艺成为公司维修焊接领域的“擎天柱石”。先后荣获了韩城市职业技术大赛焊工第二名,陕西省职业技能大赛焊工组第14名,全国钢协“首钢杯”焊工组第27名,“龙钢工匠”、陕西省技术能手、韩城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做最好的焊工——记韩城市第六届劳动模范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安建

爱钻、爱拼、不服输,对工作始终怀着一份执着和热情。他总是脚步匆匆,尤其在作业现场,看到他来回奔波,就在这样的忙忙碌碌中,他一边拼命地学、拼命地练,一边虚心向老师傅们逐个请教,让他印象最深的是练习仰焊,“因为要仰头焊接,所以觉得很难,虽然很认真地按师傅教的要领去做,最后还是伤痕累累。”他说;“师傅说这主要跟蹲的姿势有关。”为了练好这个焊接技术,他苦练蹲功,每天下班后,常常一个人在宿舍练习蹲功。10年来,和他一起当焊工的同事大都换岗了,只有他默默地坚持着。为了尽快掌握新的技术知识,适应新的要求,他收集了大量的书籍资料,和小组人员一起学习,并把自己的经验拍摄成视频,在作业区QQ群、微信等平台上进行探讨,研究构造原理,工作中他坚持精检细修,不放过任何一个难题,很快,他的焊接技术突飞猛进。从初级工到技师,从班组的优秀员工到省级技术能手,从普通手工焊、二氧化碳保护焊,再到氩弧焊他可以说是样样精通。四肢上大大小小留下疤痕50多处,这些都是他成长的见证。

众所周知转炉焊工是苦、累、脏的行当。去年6#炉锅炉使用到后期,漏水严重,不定期焊锅炉烟罩频繁,为了避免发生事故,时常利用吃饭和下班时间进行补焊,为了不影响生产,只见他系好安全带爬进烟罩内找漏点,由于里面不停地滴水,而且温度特别高,又特别湿滑,常年被水腐蚀的管壁很难找到焊缝,管道里带腐蚀的水和汗水交替的滴在他的脸上,顾不上抹去污水的他,借着手电的光线,眼手并用的一点一点仔细地检查、焊接、确认,一个多小时后,终于顺利收工。满身衣服乌黑,他抬起分不清污水还是汗水交织的脸庞笑着说:“没事”,简单的两个字,透漏出了他们对工作的热爱,体现出了维修人的“奉献”精神。

做最好的焊工——记韩城市第六届劳动模范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安建

身为组长的他,技术好、点子多、能力强,各项工作他都冲在前面,在设备检修上他刻苦钻研,先后参加了两座120T转炉建设工作,并提出对1200T混铁炉倾动机械放松制动机构,混铁炉炉门盖卷扬和铁水包包带、落料系统料仓耐磨板改造等工作。面对今年的生产任务,设备的完好率必须保持在98%以上,为解决“烟罩焊接完焊缝开裂”难题,他对比国内外资料,借鉴其他焊接技艺,凭借多年经验,自己总结了一套“烟罩焊接工艺”对焊接过程中的防止开裂起到了积极作用,有效减少了焊缝的开裂及检修频次,作为分厂的年度创效明星人物,他还提出了“炉前转炉加料系统优化”“下料管冷却水管路改造”“钢包灌沙装置优化”等创效项目10余项,直接创效60余万元。对成绩他永不自满,对困难他永不服输,对工作他永不放松,他总是以百倍的热情立足岗位迎接每一次。

2018714日下午520分,3#炉紧急抢修,刚停下的炉子,炉内温度足有四五百度,为了确保生产稳定顺行,他和工友们毫不犹豫地赶到了现场。然而,转炉托圈和炉体之间只有一条不到15公分的窄缝,肉眼根本无法看到具体需要补焊的位置。看到这难度极大的任务,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不知所措。只见,他思绪一定,在炉壳上铺了两张硬纸壳趴了上去,负责现场检修的薛小永急忙喊道:“你不要命了,赶紧下来,这温度太高了”!随后,只见他将焊把固定在了一根一米多长的铁棍上,再绑了一面镜子伸了下去,就开始了焊接作业。但是,刚一打火,焊花直接就将镜子给炸裂了,没办法了,他只能靠着刚才镜子里闪过的那几秒钟记忆进行“盲焊”。由于焊接质量的特殊性,焊缝必须一次性焊接完成。不一会,硬纸壳上就冒起了烟,工友们害怕把他烫伤,每一分钟都要在纸壳上浇次水。就这样,他两手紧紧攥住那支多了近二十斤重的特殊焊枪,焊了足足30多分钟,当他从炉口下来时,早已满脸通红,帽子也烤的变形了,大腿上、腰上由于紧贴炉壳,更是形成了两道深红的血印,连劳模薛小永都感叹的说:“真不知道,这小子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因为喜欢,安建选择了这份职业。这个目光坚定、沉着从容的“硬焊子”说:“焊接就跟做人一样,焊接时的每一道焊缝就像做人需要走的每一步路,既要沉稳又要认真,必须焊好。”零返工,是他为自己定下的目标。(龙钢公司炼钢厂 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