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躬耕一线不断创新,矢志前行勇攀高峰 ——记陕钢集团2017-2018年度劳动模范王兴
发布日期:2019-05-07    作者:晏小惠    
0

躬耕一线不断创新,矢志前行勇攀高峰 ——记陕钢集团2017-2018年度劳动模范王兴

踏实的工作态度和不断挑战技术难关、超越自我的闯劲,对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金属压力加工专业的王兴来说,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面对陕钢集团2017-2018 年度“劳动模范”的金色荣誉,他笑着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

忠于使命,不负所望

2011年正值公司建厂初期,面临各类专业人才短缺,刚刚大学毕业的王兴自愿挑起重担,带领电工、钳工、轧钢工一行70余人奔赴西安轧钢厂进行技能培训学习。在负责培训工作的8个月里,他每天坚持早起1小时,提前准备开会内容,按时点名、整队开早会,提醒大家工作期间注意安全。而当查完寝室、所有人都睡下时,他又开始忙着写当天的工作总结及学习心得,实习结束时整理了厚厚一本学习资料,回来之后在工作中得到了很好实践应用。车间里,他带头学习、操作,肯吃苦、肯下功夫,受到车间师傅的一致好评,最终他带领的70余人均以优异的考评成绩圆满完成培训。

2013年5月,公司两条棒材项目建设投产在即,轧钢厂面对大批新进员工且完全没有生产经验的严峻形势,正在双高线任职乙班工长的他又一次被厂领导点名,再次“挂帅出征”,带领电工、钳工、轧钢工、精整工、车工等近280名员工,奔赴西钢、西轧、龙钢等成熟钢厂进行投产前的技能培训。在3个月的学习时间里,他常常马不停蹄地辗转奔波于西钢、西轧、龙钢之间,近280人的安全问题、技能学习问题全压在他一个人的肩上,面对压力、面对重任,他毫无畏惧、勇挑重担、殚精竭虑,凭着自己超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踏实进取,勇创佳绩

在生产一线8年的工作中,他先后担任轧钢班长、生产工长、工段长助理、车间技术员、高线丁大班值班长等多个一线关键岗位,1#高线、1#棒线、2#棒线轧出的第一支钢都有他的汗水。投产时,大部分轧钢工生产经验不足,是他带头从粗轧干到精轧给全班组人员做示范,并对加热到精轧整个轧钢工序的所有环节层层把关,确保生产稳定顺行。生产故障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在班组建设上,他实行科学管理和规范管理,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同时他坚持民主自由、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实现班组全员共管,极大地提升了团队凝聚力。2014年,他所带领的单双线丁班获得“年度优秀班组”荣誉称号。

超越自我,放飞梦想

“理论结合实际”“实践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这是他工作的两条重要法则。他始终认为,唯有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用理论武装头脑、以实践促进思想提升,才能不断进步。

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王兴以优异的成绩分别获得2014年“陕钢集团技术标兵”、2016年“陕西省机械冶金建材系统技术标兵”荣誉称号。但他并不满足于这些成绩,2018年底,根据国家科学技术人员和公司专业技术发展要求,王兴成为了轧钢厂的一名技术员。他凭借自己扎实的专业基础和8年的一线生产经验,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成功实施了高线控轧控冷技术工艺优化、1#高线粗轧无孔型轧制工艺优化;还自主设计了2#高线165方坯改造轧制工艺、2#高线粗中轧无孔型轧制工艺;此外,由他自主设计的斯太尔摩风冷线水幕冷却系统、1#高线Φ10规格轧制新工艺目前正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如果说我曾经看得更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牛顿的这句话他一直记在心里,他说:“只有对先辈们心怀感激,认真学习,俯下身子,踏实去干,我们才能不断攀升,勇闯未来,实现梦想。”(汉钢公司轧钢厂 晏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