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廉洁从业的典范 质量检验的标兵——记龙钢公司质检副作业长吴利民
发布日期:2017-09-05    作者:许艳妮 吕睿婷    
0

廉洁从业的典范 质量检验的标兵——记龙钢公司质检副作业长吴利民

他,皮肤黝黑、又瘦又高,给人一种威严的感觉;他二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公司质量检验一线,同事们评价他:爱岗敬业、严谨公正、廉洁自律。他就是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质检作业区副作业长吴利民。

47岁的吴利民,自1995年从渭南师范化学系毕业进入龙钢公司以来,从一名原燃料质量监督采样工做起,历任原料监督站站长、产品检验站站长、质检作业区副作业长、副书记。他一直从事着进厂原料、出厂产品的检验把关工作,不仅经验丰富、技术过硬,更因其严谨的工作态度,被称为质检一线的守护者。

构筑廉洁防线 树立廉洁标杆

原燃料质量检验把关,不仅关系到公司经济效益,也影响着生产工艺,是公司廉洁风险重点防控岗位。从初出茅庐的小兵到睿智的管理者,吴利民一路走来,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不论技术要求还是廉洁自律,他都不曾有丝毫懈怠,对任何一次检验他都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对任何环节出现的违章违纪问题,他从不讲情面,严格考核。他甚至常常告诫家人要保持廉洁,不该伸的手千万不能伸;对于班组成员,他充分利用班组活动、交接班时间组织员工学习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和廉洁警示教育案例,教育员工忠于企业,忠于职责、将廉洁从业的思想放在首位,构筑廉洁从业思想防线;他通过健全和完善检验的各项制度和流程、堵塞管理漏洞,构筑廉洁从业制度防线;他通过完善设备设施自动化水平来保障检验数据的准确性,构筑廉洁从业硬件防线。在他的领导下,多年来,质检工作未出现一起腐败事件,成为公司廉洁防控的标杆。

关注质检细节 提升质检水平

质量检验从取样、送样、制样到化验分析、数据审核、上ERP,每一步都影响着最后的结果。吴利民经常深入生产现场,关注着与质检工作相关的每一个细节,他总能在繁多的台账、数据、取样作业中发现问题。今年来,他检查出钢材负差异常、复样过程编码成份与实物堆放不匹配、取送样不及时等问题,及时予以纠正考核,将影响降到最低。他积极查找制度漏洞,修改、完善《钢坯、钢材检验细则》、《试样交接存放清理规定》《原料制样室发现异常样品处理规定》《物料检验完成时限规定》等相关制度。

20169月他主管原料制样室期间,一次钒氮合金复检前后偏差波动较大引起他的注意,他反复试验分析,认为偏差大可能是原因粒度偏大引起。随即他要求制取钒氮试样过3毫米筛,筛上物继续轧碎过筛,筛下物进行混匀缩分,收到较好效果,复样符合率达100%;之后,他将此方法推广到硅锰、硅锰球、增碳剂、碳线等,确保了复检所有铁合金全部符合允差。经质检作业区专业技术人员评审,认为方法合理、效果显著,决定加入标准化作业程序贯彻执行。

与时俱进 打造一流质检队伍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质检由最初的以手工分析为主发展到现在的以荧光、光谱、工业分析仪为核心的仪器分析为主,每一步变革,吴利民都能与时俱进,刻苦钻研相关标准,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同时,他还注重后备人材的培养和企业质量文化的塑造,先后带出了侯晓东、强凯、张玉良多名技术能手,为公司培养了一批懂技术、守廉洁、爱岗敬业的业务骨干。他所分管的班组也多次被评为“6S达标样板区”和“达标班组”。

二十多年来,吴利民先后九次获得公司和部门的表彰奖励,但他始终坚持身体力行、甘于奉献的信条,用辛勤的汗水和坚实的脚步诠释着龙钢人无私奉献、锐意进取的诚挚情怀。(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 许艳妮 吕睿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