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用行动诠释“冶金工匠”精神——第五届“陕钢杯”技能竞赛设备点检工团队风采
发布日期:2017-06-15    作者:曹娟娟    
0

用行动诠释“冶金工匠”精神——第五届“陕钢杯”技能竞赛设备点检工团队风采

六月的夜雨,有点急促,有点凉爽。而在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测控楼一楼设备点检工竞赛筹备场地,聚集着一支思想素质高、岗位技能硬、团队凝聚力强、队伍建设优秀的高技能团队,他们或是竞赛工种负责人、或是参赛选手、或是授课老师、抑或是考务人员,正在用他们的行动与智慧诠释着的“冶金工匠”精神的高尚。

更高-思想素质。为确保第五届“陕钢杯”职业技能竞赛比出成绩、赛出水平,设备点检工在前期选拔赛中坚持“党员优先,技术骨干优先,思想素质优先”的原则,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竞赛中发挥到极致,适用到竞赛的方方面面,切实提升人员的思想素质水平。据统计,设备点检工15名参赛人员中,党员占比50%,骨干占比90%,思想素质100%,吴波获得2015-2016年度集团共产党员标兵称号,李新军获得2013-2014年度公司共产党员标兵称号等。如果说团队的力量是无穷大的,那么这些人的力量不容小觑。

更硬-岗位技能。“岗岗出人才,有为才有位”,在“冶金工匠”精神的渲染下,在高技能人才的快速需求成长下,设备点检工的参赛人员均从公司级技术比武、一专多能、操检合一等岗位突出贡献者中选拔出的技术标兵、能手,且增加了职称的限制条件,优选技师、工程师、助工等,以注重人员的岗位技能综合素质为前提,确保了竞赛人员的技能水平上有层次、有高度、更硬。

更强-团队凝聚力。据悉,613日晚12点,在东南门测控楼一楼,设备点检工的竞赛筹备场地灯火通明,他们在获得前两届“陕钢杯职业技能能手”的带领下,反复练习编程、调试、软硬联调,直到完成所有的功能后,停止工作回家休息,次日的8点,他们准时来到场地进行下一个题目的练习,脸上是一脸的狠劲、眼眶里看到的是坚毅的眼神与对知识的向往。一支好的团队少不了团队凝聚力的作用。为此,自设备点检工团队成立以来,在短暂的几十天时间内,这支队伍将追、敢、超、越诠释的淋漓尽致,在强化培训方面,表现的更是废寝忘食,他们坚决不放过每一分钟、每一个问题、每一次动手的机会、每一次突破技能瓶颈的创新能力及每一个人技能的提升,只为不断提升团队整体技能、掌握全面知识、深悟“冶金工匠”的实质内涵,以高效的执行力、团队协作、共同奋进的毅力,向“陕钢杯”竞赛前进、前进、再前进!

更优-队伍建设。作为一支平均年龄为30岁的青年团队,他们团结奋进、刻苦钻研、勇攀高峰,手机24小时开机,设备故障维护第一时间到位,总能将党的队伍建设良好作风形象展现出来,他们是工段长、技术骨干,面对竞赛期的临近,他们临危不惧,群策群力,共同研究新设备、智能仪表、变频器与利用变频控制实现电机正反转的功能,图纸、说明书反复学习,达到新知识掌握精、细、准,他们了解往届竞赛规程、标准,不为别的,只为取得团队好成绩,实现“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口号。

“谁是英雄谁好汉, 迈上擂台练练看”这是竞赛的号召,他们为了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充分发挥更高、更硬、更强、更优的团队建设作用,为汉钢公司追赶超越提供人才保障。(汉钢设备管理中心 曹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