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百炼成钢 ---记龙钢公司炼钢厂转一作业区炼钢工田涛
发布日期:2017-06-09    作者:白崇高    
0

高高的个子,挺拔的身躯,红黑的脸庞,勾勒出龙钢公司炼钢厂转一作业区炉长田涛的形象。这个青年炉长,就像热爱太阳一样热爱着转炉,以不懈的努力验证了百炼成钢的秘籍,他热爱的转炉也见证了他炉火淬炼的历程。

百炼成钢 ---记龙钢公司炼钢厂转一作业区炼钢工田涛

孜孜不倦学技术 今年34岁的田涛,没有高学历,也没学过炼钢专业课程,20019月退伍便被分配到了炼钢厂转炉炉前。经过半年的实习,正式成为一名炉前工,从此,他的青春就和火红的钢水、飞溅的钢花紧紧连在一起。由于自己学历低再加之以前根本没有接触过炼钢,一切都得从零开始。每当炼完一炉钢,别人都休息时,他还在琢磨这炉钢是怎么炼出来的。为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他就趁1#炉的冶炼间隙去2#炉学,由于围着两个炉子来回跑,他身上的工装总是湿了干、干了又湿。白天从师傅们那里学来的东西,理解不透的,晚上到家后就翻书本学习,书本上看不懂的,就回到岗位上问师傅。

“既然选择了炼钢,就要想方设法在这个岗位上干出个样子来。”田涛暗暗下决心。看到师傅们过硬的“看碳”本领,田涛总是跃跃欲试,于是他主动拜师学艺,向老炼钢工学习各种技术,常常提前来到岗位,下班后最晚走,学习各位老师傅们的操作经验。师傅们的一招一式,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门心思地琢磨炼钢技术,几乎达到了痴迷的程度。

付出终有收获。他的勤奋好学,他的不懈坚持,他的超常付出,换来了沉甸甸的收获。200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走上了炼钢工的岗位。

大胆创新勤探索 “要想出成绩,就必须不断探索转炉冶炼技术,降低各种消耗,提高转炉利用率,实现高能低耗。”在田涛的心里,这就是他努力的方向。经过不断的实践总结,他以炉型合理控制和操作控制为关键,坚持“恒温恒周期”生产理念,根据情况及时做好冶炼操作调整,减少因高温带来的炉衬侵蚀,保证了转炉炉况,为连铸的“恒液面、恒拉速”提供了保证。

同时,他学以致用,在指标攻关上,保持平稳吹炼,以化渣操作为核心,每班提前到岗观察操作情况。在吹炼过程中时刻关注炉口火焰变化及氧枪流量变化,并做好枪位及氧压调整,确保过程化渣正常。为了降低物料消耗,他以转炉物料、热量平衡为基础,根据铁水成分、温度,结合自身多年经验,总结出物料、热量计算法,可快速计算吹炼所需的总物料量及第一批物料的加入量,有效的保证了终点成分及温度,降低了物料消耗。目前,田涛带领的班组,钢铁料消耗、石灰单耗和钢水合格率均居作业区15个班组之首。龙钢公司炼钢厂 白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