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潜心钻研求突破 技术创新争一流——龙钢公司轧钢厂杨军涛荣获第十一届陕西青年科技奖
发布日期:2017-06-01    作者:路文静    
0

潜心钻研求突破 技术创新争一流——龙钢公司轧钢厂杨军涛荣获第十一届陕西青年科技奖

杨军涛,男,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龙钢公司轧钢厂轧二区作业长,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他怀揣着对钢铁事业的挚爱,只身来到龙钢,在生产岗位摸爬滚打二十多个年头,以骄人的成绩,多次获得“先进个人”、“青年岗位能手”、“最佳生产创新能手”、“先进作业长兼首席调整工”、“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由他带头参与的技改项目高达上百项,为公司创效千万余元。

溯本求源创效益 为深挖钢后效益,他牵头组织成立领导小组,自己担任小组组长,制定作业区绩效考核方案,将作业区大指标从产量、成本、成材率、油耗、电耗、安全、误机、中废、作业率、热送率十方面,分为关键一类绩效考核、关键二类绩效考核及一般群体绩效考核三类,并将指标细化到基层班组岗位上,大到车间,小到班组都设有指标控制板,做到人人肩上有指标,人人都是降本源,使整个指标处于可控状态。2016年,棒二线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年完成产量124.3万吨,较2015年增产19.8万吨,钢材成材率、定尺率分别完成101.48% 99.02%,较2015年提高0.13%0.16%,综合创效超过4000万元。

操检合一“第一人”在工作实践中他大胆推行操检合一,发明了“望、闻、问、切”法,如同医生给病人看病一样,把“望、闻、问、切”应用于自己日常工作中,精心维护保养设备,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确保生产顺行。有的同志认为轧钢工只要轧好钢就行了,设备维护是机修的事,但杨军涛认为全厂一盘棋,要从大局出发,从操检合一的高度出发,做好设备维护保养,为生产保驾护航。为此,他全面贯彻“清洁、润滑、紧固、调整、冷却、防护”十二字设备维护方针,严格要求员工在工作中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激活岗位点检灵活性与创造性,为生产平稳顺行保驾护航。2016年,棒二满负荷生产设备作业率达到78.97%,2015年提高2.37%

技改路上的“先行者”近几年来,由他自行组织研发的头接尾轧制技术使原来每小时过钢量由90支提高到103支,产能提升15%左右,吨钢成本降低15元左右;取样自动化的开发应用将成品定尺率由原来的98.5%提升到了98.68%,成材率由原来的101.20%提高到了101.30%,仅此两项技术指标按年产100万吨可节约成本300万元;∮20三切分无孔型轧制的成功开发,开创了国内该规格轧制先河;微合金控冷技术的实施大幅度降低了公司合金使用成本,为公司创效1332万元;HRB500E钢材成功开发,PSB785PSB830预应力混凝土用螺纹钢筋试轧成功,不仅填补了省内此类产品空白,而且河北敬业、安阳钢铁、济源钢铁等多家公司多次前来学习,被大家称赞为技术进步的“先行者”。

“善做工作中的有心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是杨军涛同志的人生信条。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思路新颖,奋勇拼搏,是杨军涛同志的写照。他始终用特有的睿智和坚韧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员工带领他们一步一个脚印,迎难而上,以饱满的热情,永不言败的斗志继续为公司钢后降本增效,提产量提指标做出新的贡献。(龙钢公司轧钢厂 路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