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从逆境中走出的劳模炉长毛洁成
发布日期:2017-05-11    作者:何光钊    
0

从逆境中走出的劳模炉长毛洁成

现年40出头的他,两鬓的白发已然略显沧桑,疲惫的眼眶都是充满倦意疲惫却又激情如火,他的身影时常穿梭在高炉系统的每个角落。他生活朴素,外表平凡,但却是每名炉前人心目中的“大国工匠”。他就是公司2#高炉的炉长毛洁成。敢啃“硬骨头”、勇抗“拦路虎”,解决了高炉运行中存在的多项难题,为高炉长周期稳定高效顺行做重大贡献。更是在近年黑色系产业的大萧条时期,稳指标、提产量、强管理,硬生生从逆境中搏得了生存的希望。正因如此,毛洁成被大伙儿亲切地称为“拼命三郎”,在今年被评为2015-2016年度陕钢集团劳动模范。

毛洁成1996年从西安建大毕业后一直从事高炉炼铁工作,在高炉炉台上一干就是21年。他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经过常年的捶打和磨炼,现如今的他已经是一名优秀的高炉炉长。他始终追求一流的敬业精神、一流的管理和一流的工作效率,努力钻研国内外先进的高炉冶炼技术,这也使他成为了一名高炉生产经验丰富的行家里手。在2015年—2016年之间为优化操作工艺、改善技术经济指标、降低炼铁工序能耗做出了积极贡献,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以“坚守”的信念走出逆境

高炉生产工艺复杂、工序繁多,操作难度大,考虑因素负责,涉及全部四类危险作业。为此,他不断细化管理,精细化操作,凝聚团队人心和力量,努力为高炉营造安全、有序、高效的运行环境。

20164月高炉开炉期间,他带领所有炉前人员夜以继日,日夜蹲守高炉,从开炉到炉况恢复正常,八天没有下过炉台,累了就在值班室的凳子上靠一靠,或者趴在桌子上打个盹,饿了就吃桶方便面。“皇天不负有心人”紧紧2天时间日产5226.4t,迅速达产达效。

毛洁成作为高炉炉长总是身先士卒,平时无论白天夜晚,无论寒冬酷暑,只要高炉上有状况总是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找到影响炉况波动的原因,采取正确、有效的措施,连续跟班观察,加班加点已经成为了他的家常便饭。有时大家想让他休息一下,但他总是说:“我可以休息,但是高炉不能休息!”他几乎没有节假日和双休日。“操作高炉就像照顾自己的小孩一样,不能掉以轻心,必须全力以赴、精心呵护。没有艰辛的付出和实干精神,是不可能搞好高炉的。”毛洁成说。

以“苦干”的品质走出逆境

2016年面对高炉原燃料供应紧张、变料频繁、原燃料质量严重下滑等不利的因素,他在调度例会上要求“我们既然改变不了生产模式,左右不了原燃料结构,那就必须眼睛向内在操作和管理上狠下功夫,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先后从炉外管理严格化和炉内操作精细化,来确保高炉长期稳定顺行。面对当前原燃料质量波动、块矿配加,必须想办法确保炉况稳定,进一步提升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走出一条从节约型降成本向技术革新型降成本之路。他通过查炉况、看数据、作对比,高炉每一时段的变化,他都要做到胸有成竹。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2号高炉90多名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与此同时,针对高炉的细小变化和细微波动,毛洁成带领工班长们采取有效措施,主动放弃节假日,认真做好炉况跟踪、参数变化、数据记录等工作。他们还结合当前的生产组织原则、操作要求方针及高炉开炉以来的历史数据,仔细研判、充分论证、认真操作、科学调整,他先后从上下部调剂,通过调整布料矩阵,改变下部送分面积,由以前0.2948㎡调整至0.2858㎡。通过调整后,流发生了较大变化,煤气利用率月平均由变料前的44%,逐步提高至月平均47.14%,相对抑制了中心气流,适当扩大边缘气流,大幅度降低顶温,铁水物理热充沛,炉况稳定性逐步增强。终于使2号高炉实现了高炉长周期稳定顺行,高炉大部分经济技术指标稳中趋好。

以“钻研”干劲走出逆境

虽然开炉顺风顺水,但是毛洁成并没有沉浸在初步成功的喜悦之中,而是主动对标国内同级别高炉的先进指标。面对富氧率低、风机能力受限、焦炭变换频繁等因素,高炉消耗居高不下,这也成为制约铁前系统降本的关键点。

如何走出困境成为了难以啃下的“硬骨头”。为此,毛洁成结合高炉自身特点和实际状况对症下药。他通过减少中心加焦量、调整矿焦布料角度、适度应用边缘气流等措施,合理调整煤气流分布,选择适宜的鼓风动能和风口前燃烧温度,很好地解决了高炉压量关系,使高炉风压走势明显好转,煤气利用率显著提高,高炉进入提高综合负荷、强化冶炼的良性循环轨道,操作燃料比从540千克/吨下降到530千克/吨,每月降低成本500多万元,取得了不俗的战绩。

他紧紧围绕公司提出的“提质增效、追赶超越”来使各项指标走在同行的前列,不断追求科技进步,既是科技创新创效推广者,又是实践者。“高炉冶炼操作在不断前行,我们也不能落后”他如是说。通过认真学习,努力研究国内先进高炉的操作技术,使2#高炉操作制度在较短的时间形成操作炉型,2015-2016年他结合高炉生产实际所撰写的论文有6篇获奖,他累计组织400余人次开展高炉相关知识培训30余期,在他的带领下,2号高炉申报技能鉴定的人数一直排在公司首位,13 人荣获技术比武奖项。

通过精准控制主要操作参数,以操作的连贯性促进生产稳定性,确保了高炉生产顺行,2#高炉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在全国2280m³高炉中连续保持领先水平。二十一载的奋斗与艰辛,毛洁成将人生的目标坚定地锁定在雄雄炉火的不朽青春,在飞溅的铁花中,用汗水谱写着平凡人生的壮丽华章。(汉钢高炉党支部 何光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