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王志春同志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称号
发布日期:2017-05-05    作者:佚名    
0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王志春同志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称号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王志春同志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称号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王志春同志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称号

王志春,男,1975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铁事业部烧结作业区党支部副书记、副作业长。该同志1996年参加工作,从事烧结生产21年有余。他充分发挥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勇于探索创新,全身心地扑在烧结生产、工艺管理工作上,为烧结作业区的改革和发展倾注了满腔热血,被员工们评价为“烧结的土专家”。

该同志岗位上默默奉献,技术台上亮点纷呈,为了尽快让岗位上80后、90后能独当一面,作为一名技术骨干,他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传、帮、带”的任务,多次组织班组长进行培训学习。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作为一名烧结人,王志春以饱满的热情,精益求精的信念,忘我的投入,扎根在了这片热土,获得了“优秀基层管理者”、“陕钢集团劳动模范”、“陕钢集团优秀对标先进个人”、“陕钢集团四优共产党员”、“汉钢公司共产党员标兵”等荣誉。

一、大胆技术攻关,打破烧结现有生产、工艺瓶颈

2016年是汉钢公司改革的关键年,公司构建了铁前系统“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的新管理模式。生产格局的改变,给烧结作业区带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做为铁前降本的关键环节,如何在现有生产基础上提高烧结产量、稳定烧结品质、稳定生产过程等成为改革后烧结工序面临的主要问题。为此,他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严格落实梯形布料操作,由攻关前700mm提升至800mm,保证烧结生产稳定顺行,旨在提高烧结矿质量,使烧结矿≥16mm粒级由57.57%提升至65.08%,年创效936.96万元。与此同时,该同志严格把关,精细操作,加强烧结过程水碳控制,推行岗位标准化作业,定期校验熔剂秤、含铁料秤,确保测量准确性。

为进一步提升烧结矿质量,改善烧结矿还原性能,达到烧结节能、高炉增产节焦的目的,王志春积极开展低温烧结工艺。通过强化原料、燃料、熔剂结构及质量管理,扭转工艺操作思路,加强日常工艺管理,成功促使烧结返矿率、烧结矿≥16mm粒级均有较大提高,返矿率由18.61%降低至16.98%,煤气流量由16003m3/h降低至15122m3/h,直接创效3428万元。

二、紧抓指标降成本,深化管理强措施

为实现降本增效,王志春带领作业区稳抓精益化班组管理,强化生产操作和工艺流程控制,把降本增效作为生产的突破点,坚持做到生产成本最小化。他从班组生产管理抓起,激发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严格执行梯形布料操作,提高料层厚度;利用华富多余蒸汽加热混合料温,热风烧结提高烧结矿强度,降低固体燃料消耗;在点火炉前加装压料辊,通过压实料面来减缓烧结速度降低返矿。2016年,返矿率降低0.22%,年节约115万元左右;固体燃料消耗同比下降了4.96kg/t,烧结机利用系数较2015年提高0.16t/(m2·h),年节约549万元。

在烧结单系统生产期间,该同志总结经验,根据炼铁事业部成立后的生产组织模式及变化特点,在单系统生产期间,严格按照“避峰就谷”用电组织生产,在双系统生产期间严格按照避峰就谷组织生产。在1—3月份单系统生产期间,共节约电费120万元。与此同时,该同志还将四级成本核算控制体系与烧结日成本核算相结合,精准推算,成本还原,从燃料消耗、动力消耗和熔剂消耗等方面入手降低单系统生产成本。

三、优化人力资源,增加员工收入

在公司党委的带领下,开展了全口径人力资源优化、系统安排生产人员等助推降本增效的工作。该同志提出岗位优化,建立长白班工作机制,将生产运行和日常设备维护分开管理,强化了岗位操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为提升烧结技术指标开创了条件。2015年,烧结人力资源优化112人,完成全年预定目标102人的109.8%,节约人工成本约240万元/年,月均收入增加300至400元,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

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副书记,他始终把关心员工的工作和生活、主动为员工排忧解难当作自己的一项日常工作。作为一名副作业长,他在深入基层了解员工思想动态的同时,致力于生产指标的提升和成本的管控,针对生产工艺技术难题,他提出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使烧结作业区呈现出团结精进、和谐稳定的良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