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创新服务,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1-11-03    作者:高亚平    
0

近年来,龙钢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砥砺奋进、开拓进取,积极推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为建设宏大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成美丽幸福新陕钢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服务,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完善维权协调新机制。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群体,着力破解制度性、政策性难题,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扩大工作覆盖面,使各级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聚焦职工关注的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主动适应职工群众需求变化,推动健全工会维权服务机制,不断提高职工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加强协调劳动关系制度建设,依托“智慧工会”平台,建立健全信访稳定工作机制,畅通职工维权诉求通道,延伸工会服务触角,加强劳动关系风险监测和分析研判,推动构建龙钢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和职工队伍稳定。同时不断完善企业劳动规章制度履行民主程序操作指引,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价会以及职工小家纽带作用,有效保障职工享有充分的民主权利,共同参与企业管理、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创新服务,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构建队伍建设新方案。准确把握工会组织在企业新发展格局中的功能定位,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助推企业走出一条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聚焦技能提升、职业发展、公共服务等领域,积极适应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智能制造、绿色环保等方面变化要求,先后实施精益安全、精益设备、精益生产等一系列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快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更加浓厚。同时以“群星璀璨 照耀钢城”先进典型培树工程为抓手,引导干部职工立足岗位、辛勤劳动,勇于创新、甘于奉献,拼搏奋斗、苦干实干,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为实现建成美丽幸福新陕钢的奋斗目标建功立业。

创新服务,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打造服务职工新模式。牢记“一切为了陕钢发展,一切为了员工幸福”的初心使命,强化服务意识,践行“干事”文化,竭诚履行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坚持发展依靠职工、发展为了职工,全心全意服务职工,始终聚焦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每年为职工办十件实事,开通通勤车、建设职工住宅小区、改善作业环境、餐厅品牌化经营、差异化调整劳护用品发放周期等,职工衣、食、住、行服务保障能力日益增强,荣誉感、归属感显著提升。深入开展“五必谈,六必访”,密切关注和解决职工各类困难,持续做好“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日常救助”等暖心工程。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细化帮扶和关爱机制,建立健全职工大病医疗帮扶制度,及时将公司的温暖和关爱送到职工身边,切实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企业向心力、凝聚力显著提升。(龙钢公司 高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