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萌芽
发布日期:2024-04-12    作者:李溪河    
0

在春天这个季节里,用“萌芽”这一词来代表万物再也适合不过了,它像是一把钥匙,打开了自然界的大门,是盎然,是生机,更是一种唤醒。

那时候的我们,最先感触到的是柳枝发芽垂于河边,编织成花环带在头上,然而就有了贺知章笔下 “万条垂下绿丝绦”的初春之象,发芽后的嫩柳与风和日丽相照应,散发着心旷神怡的气息;后来,溪水潺潺,枝头雀跃又打破了冬的寂静,成片的粉红浸在山头,丝丝涟漪翻滚让春天更加可爱动人,苏轼笔下的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将三四月间即将盛放的清新点缀的恰到好处。在这一刻,无论是含苞待放还是慢慢舒展,无论是宁静无声还是莺莺啼鸣,都将响着生生不息的旋律。

最近的“20分钟公园法则”被推向热评,自然的静谧能够治愈每一个瞬间,放慢脚步去追寻最深切的感受,不妨让内心静下来对变化或者超越时间的思考。人和植物相似,花草不是一直繁茂,春天不是一直停留,我们要做的是让每个节点的驻足都拥有着停留的意义。你看那新芽,在无数个黑暗的泥土里倒数着时间,为那一缕阳光照射之时破土而出;你看那大雁,在万里征程中孤独而坚毅的南迁,为迎来崭新的春天而隐忍漫长寒冬……冬去春来,花开花落,越是在困境之时,越有突破现状的可能,争做欲有破竹之势,必要有扎根之力的热情和期待。

春天象征着新的开始、复苏的机会和一切内心觉醒和重生,也许在这个季节,所有的困难都会找到希望和向上的力量。史铁生在书里说道:“整个春天,直至夏天,都是生命力独享风流的季节”。希望你永远做一棵待萌芽的种子,起始时破土而出,绽放时满目绿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