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弘扬中华美德 传承良好家风
发布日期:2024-03-21    作者:大西沟:申雪琴    
0

家风是一个家庭所提倡并能身体力行和言传身教、用以约束和规范家庭成员的一种作风,是一种相互濡染的家庭氛围。家风对孩子是一种无言的教诲,也是最基本、最直接、最经常的教育。

读过《梁启超家书》的人都知道,所谓家风不仅是规矩,更多的是关爱和谆谆教诲。书中梁启超先生写给孩子们的书信,用词浅显易懂,字里行间流露出对子女成长和学习的关心,又不时发出自己的见解和对他们的严格要求。每一封书信都充满了梁启超先生作为一个父亲对子女的谆谆教诲。“一门三院士,满庭皆俊秀”这句话就是他对九个子女言传身教的最好写照。

我们家虽然没有梁家的深厚底蕴,也没有走出过杰出的人才,只是万千普通家庭中的一分子,但也有我们的家风。互相尊重理解是家人之间相处的基本准则。比如吃饭,在没有特殊的情况下,一定要等家人到齐才能开饭,特别是爷爷奶奶动筷子了我们才可以开动。时至今日我依然记得父亲说,当忙碌的一天结束,你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看着那满桌饭菜,还有最爱的家人在等候着你,那是一种来自家的独有的幸福感。就这样,父亲让我们体会了家人的尊重、家的亲情、家的温暖。成家后,我将这独属家的温暖,延续到我们的小家,使我更快地融入新的家庭。

尊敬长辈,善良大度,勤俭节约是我们家一直秉持的生活态度。从我记事起,家里所有人都很忙,父亲每天做工回来就去爷爷的床前陪爷爷说话;妈妈忙完了菜地忙家里,养猪,养鸡,洗衣做饭,赶集卖菜卖鸡蛋;奶奶那布满沟壑的双手很巧,总能编出漂亮的篮子和草墩,每次去赶集总是被一抢而空,回来给我带甜甜的糖果。父亲对长辈的照顾和陪伴让我明白“孝”的真谛,母亲的勤俭持家使我从小就有了节约的意识,奶奶用粗糙的双手教会我要辛勤的劳动才有丰收的喜悦……在这样的家庭熏陶下,我从小学就开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想着让父母回到家里少做一点,多些休息的时间。现在我也常常给我的孩子讲我小时候的事情,教他孝敬爷爷奶奶,带他一起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让他明白家的温暖需要每个人的参与。

好的家风应该是有温度的,它用爱温暖着每一个人;好的家风应该是有力量的,它在无形中推动着每个家庭成员都参与其中,相互濡染,共同维护传承好的家庭氛围,潜移默化地教育着一代又一代。(大西沟 申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