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冬日自有温情在
发布日期:2023-12-05    作者:徐云仙    
0

立冬后,气温骤降,好多人猝不及防地感冒生病,而我也不小心“中招”。在和母亲通电话时打个喷嚏,细心的母亲就询问是不是感冒了?喝药了吗?衣服穿厚点了没?去找医生看了没?一连串的问话中显露出着急和关心。挂了电话,眼眶瞬间湿润,小时候生病时被母亲悉心照顾的画面像是尘封在箱底的记忆飘忽而出。

小时候贪玩,和小伙伴们疯玩跑出一身汗之后,吹上一阵冷风,免不了就会有个头疼脑热、发烧感冒。这个时候就会被母亲一边嗔怪一边拉扯着去村里的医生家看病。提起去看病,就会想起那些白的、黄的、红的、绿的等各种“苦”不堪言的药片,甚至还要被那粗粗的针管“亲密接触”,这对我而言无形中是一种莫大的恐惧。每次我总磨蹭着不愿意去,而母亲总是以“看病就买山楂丸”为诱惑,让我乖乖跟着去看。

这种大山楂丸,用一层薄薄的蜡纸包裹着,小心翼翼地拆开之后,就会看到它黑红色的滚圆身体,咬一口在嘴里,酸中有甜,微微回甘,犹如吃了糖果一样令人满足,一边嚼一边细细咽下去,回味无穷。我总是咬一小口山楂丸再喝一片苦味的药,似乎吃了这个大山楂丸,再苦的药丸都不那么苦了。因为舍不得咬,经常几片苦药丸都喝完了,山楂丸还剩下小半个,这个时候就可以慢慢细品这专属于喝药后的“福利”了,丝丝酸甜,绵软细长,总是舍不得咽下去。

有时候生病打肌肉针后,我总会嚷着屁股疼,一步路也不愿意走。这时,母亲便会好脾气地背我,她缓缓躬身蹲在村医家门口的台阶下,紧紧抓住母亲的脖子,顺势就趴在她的背上,母亲使劲往上一颠,我就稳稳地被母亲背起来了。母亲走一段就把我往上颠一下,而我趴在她背上犹如摇篮一般感觉无比安心。这时候似乎打针的疼痛减轻了不少,只想让回家的路再长一些,贪婪地享受这生病的“优待”。

生病之后就能专享母亲做的“病号饭”了。母亲用珍藏许久的空心挂面煮了满满一大碗面,面条下卧着一个平时舍不得让人吃的荷包蛋,上面撒着一些鲜味十足的葱花,滴上两滴香油,那葱花味道混合着香油味道,再吃上一口荷包蛋,对童年的我而言就是无上的美味。吃饱喝足之后,借着生病也可以不用干家务了,躺在热炕上美美地睡上一觉。睡醒了也可以借着“病号”的由头看看电视,似乎生病对我而言,反而是一件很幸福很满足的事情……

时光像指缝间握不住的沙子般匆匆溜走,转眼之间母亲老了,而我也已经长大。当天气降温的时候,不用母亲唠叨已经自觉地穿上了秋裤;当感冒生病的时候不用人提醒就按时吃药;当身体不适时再也不会告诉父母而是学会了坚强面对。可内心还是无比留恋和怀念小时候生病时父母陪伴在身边的感觉。真想永远不长大,永远做父母身边的小孩子。

寒冬生暖意,微光抚人心。寒冷的意义应该就是让我们发现身边那些足以温暖我们内心的东西吧。即便天气寒冷,即便身体抱恙,只要你用心用情,依然可以感受到生命中那些暖意和温存,支撑我们度过生命中那些黑暗时光,给予我们迎接光明的勇气与力量!(龙钢公司 徐云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