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你要写大雪就不能只写大雪
发布日期:2023-12-07    作者:王晔    
0

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大雪接小雪而至,落雪的可能性更大了。在爱雪的人眼中,冬天是浪漫的,那些肃杀、冷酷、凋零、寂静都是为一场大雪——一场极致的浪漫做铺垫。大雪赋予冬天一身盛装,留下万千笔墨,也总让我想为每一场大雪写点什么。

你要写大雪就不能只写大雪,要写雪带给世间的风景。于南北而言,大雪时节的不同是明显的。北方已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银装素裹,分外妖娆,而南方可能还是艳阳高照,绿荫如盖。曾在冬季行走于不同的地域,南方、北方的大雪各有各的特色。南方的雪如娇羞的女子,含蓄内敛,细腻多情,故而雪是浅的,是轻的,是柔的,只蜻蜓点水般给予人间一点白。这一点虽浅薄,却能惹出无限的遐思来。而北方的雪如豪爽的大汉,下一定要下个酣畅淋漓,下个昏天黑地。也许大如席是夸张了,如鹅毛、如落叶却是一点不夸大。落雪时,雪花纷飞,仿佛成群的粉蝶在空中飞舞,雪一会儿就厚了。停雪时,不仅可闻折竹声,一脚下去就是一个深深的脚印。这一份厚重,给了北方万丈豪情。

你要写大雪就不能只写大雪,要写相遇的欢欣。大雪时节,冬天已经够冷,也正向更冷处迂回。为何冬天总是那么冷?寒风侵肌,天凝地闭,令人不想出门,只想围着暖炉把漫漫寒冬躲过去。这时,人们更为贪恋温暖,一块烤红薯、一把炒板栗、一碗面汤就能带来令人难忘的温暖哪怕是小小的一点温暖,也能够驱散严寒,给瑟瑟发抖的身体与心灵带来慰藉。人们似乎也更爱相聚了,闲来无事时邀约好友涮火锅,煮一锅热气腾腾,边吃边聊,也许少了“红泥小火炉”的诗意,但寻常的相聚也一样动人。雪把自己变冷,是为了衬托暖的珍贵。

你要写大雪就不能只写大雪,要写蓦然回首的惊喜。雪落到群山、麦地、屋顶、巷子,落在冰河、水岸、残荷、芦花,先带来温暖再消融,这个过程是沉淀与升华。雪消融为水,为来年的春天积攒力量,当明年冰雪消融,就是草木蓬勃的时候。那一刻,大雪回眸这一旅途,想必是欣慰的,使命已经完成,不辜负来这人间一趟。而冬来是总结、回顾的试想在大雪纷飞之际,置于室内慢慢把往事摩挲,藏在尘埃中的那颗初心会慢慢被雪显露。大雪给予了我们与内心对坐的机会。

你要写大雪就不能只写大雪,要用心感受,用耳朵听,用眼睛看,用嘴巴去品心所发现的,耳朵所听到的,眼睛所注意的,嘴巴所尝到的,那便是大雪的滋味,人生的味道。(龙钢公司 王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