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捻一缕时光品书香
发布日期:2023-11-24    作者:赵菲菲    
0

小时候,我曾梦想过“隐居”山林的生活。那时候年纪不大,却想要像梭罗在《瓦尔登湖》中写的那样,在幽静的山间建一所木屋。但不同的是,我的木屋里面一定要装满品类丰富的书籍,以供时时翻阅,或领略先贤圣人的思想魅力,或体悟自然生命的千姿百态。木屋里最好还要有一个CD机,再存上许多光盘,漫赏音乐,轻啜香茗,任思绪与书香在悠扬的乐曲中徜徉。

然而梦想终归是梦想,因为不切实际,所以无法变为现实。但是因为有梦想的影响,我心中种下了一颗关于阅读的种子。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颗种子慢慢生根、发芽、成长,渐渐也开始发挥它的作用,让阅读成为我生活中重要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小时候物质资源并不丰富,书多是借别人的看。还记得看的第一本长篇小说是《简爱》,是英国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写的一部女性主义小说。她以主人公简·爱为中心,展现了女性在男权社会中的挣扎和追求自由的精神。那时候体会不到深层次的意义,却从内心里为简·爱的遭遇难过,为她的成长开心,为她与罗切斯特先生历经苦难最后得以相依相伴动容,为她最终收获内心的平和深感欣然。

不久后,又借来一本《平凡的世界》,在路遥先生质朴的文字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书中刻画了踏实肯干的孙少安、勇于听从精神召唤的孙少平、善良有爱的田润叶以及对一切充满热情的田晓霞等形象,他们的悲欢喜乐中伴随着乡村生活的亲切感和努力奋斗的成就感,所有人都在自己的生活中找到了关于人生的价值与意义,也让我们对这个平凡不易的世界充满无限美好的向往。

后来到西安上学,阅读的便捷度大大增加。学校图书馆里琳琅满目的书籍让人心悦之、向往之。课余时间,我喜欢去三楼的阅览室,找一本喜欢的书,然后慢慢看,静享与古今中外大家惬意交流的精神之旅。那段时间,我为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悲剧心痛过;也向往过《撒哈拉的故事》中三毛自由洒脱充满乐趣的生活;对于苏东坡面对仕途坎坷、人生苦难却依然乐观豁达的态度,除了心里钦佩敬服,也努力想要向他看齐,将他作为自己人生标杆,遇到问题时想想他“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迈,想想他“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的豁达哲思,心里就会重新涌起面对困难、解决问题的勇气。

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渐渐步入电子化阅读时代,碎片化阅读增加,总觉得看到的内容不够系统完整,内心也会变得浮躁。意识到这些后,我决定改变,减少碎片化阅读:看到好的电子书内容,便找纸质书回来看;也会去图书馆找寻读书的环境和氛围。记得有一次去司马迁图书馆借书,角落里坐满了看书的人,而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令人印象深刻。他安静地坐在窗边,认真看着一本厚厚的地方志,不时还在笔记本上做摘抄。那一刻我感觉到,无论到什么年纪,人都应该保持阅读的习惯,保持“活到老,学到老”的精气神,这样思想才会保持鲜活、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适应这个不断变革、日益美好的新时代。

现在周末闲暇,我喜欢继续在书的海洋中探寻宝藏。无论是看小说、读散文,还是翻阅人物传记、哲理短文,总能收获一些关于人生、关于生活的独到见解,也会发现许多有趣有梦的灵魂……那一段静谧的时光,因有书香相伴,分外美好。(龙钢公司 赵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