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初冬檐下
发布日期:2023-11-21    作者:林成帆    
0

犹记得,老家人冬天的屋檐总是五彩斑斓,在经过四季的洗礼,一入秋的门槛,便有了“万重稻菽翻金浪”红火热闹景象。而一年的收获都满满地堆积在门前屋檐,一岁收获一屋檐。

如果说四季是一幅画,那么初冬才是最有笔墨色调的写意,以前的青瓦房梁、墙根柱阶,全是妖艳的红辣椒、金色的苞谷、沉甸甸的谷穗,鼓鼓的豆荚,都是农家人冬天屋檐下的主角。

以前的屋舍,一般都是左右两排,中间是个长长的院子,坐北面南,遮风挡雨,光照充足。暖阳下,西风起,檐下秋随风摇曳,像风铃一样发出“吱吱”的摩擦声。那些寻觅实物的麻雀禁不住秋香的诱惑,一拨又一拨地盘旋、尖叫、张望、窥伺,时不时就会偷啄一口零食。

檐下的阶台,虽说不大,却是瓜类的专利。墨绿的南瓜,金黄的牛腿瓜,长长的丝瓜摆得满满当当,把丰收和年景晾晒开来,也把快乐和喜悦晾晒开来。各种入冬的食物貌似杂乱纷呈,实则挺有讲究。萝卜片皱皱巴巴,气场足,辣椒占主位,片场多,满满的喜庆、红火的主题。大蒜瓣像姑娘编织的毛辫子,手臂相挽,窃窃私语。高粱穗、谷子叶见缝插针,玉米、豆荚各得其所,颇具艺术的氛围,让人看了舒心养目。

冬霜过后,门前的核桃树叶已落尽,火红的柿子挂上了白霜,饱满圆润的大苹果挂满枝头,咬一口便让人醉倒在甜蜜的光阴里。村里老人在中午饭后,总喜欢伴着暖阳叼着烟锅,拍拍南瓜,摸摸辣椒,捏捏豆荚,翻翻蒜瓣,享受着指尖滑过的丰收和喜悦。若有客来,总会对檐下屋前的收获瞧一瞧,不时发出啧、啧地赞叹。此时,主人就露出会心的微笑,心里充盈着满满的希望与收获。连忙从檐下摘下饱满的核桃,捧一把红枣,摘揪几个蒜瓣,杀鸡为黍,暖锅起炖,与客分享一下一年的成果与喜悦。

春来冬至,生活中不是所有的花开,都能遇见春的气派;也不是所有的花落,都写满了凋零的无奈。季节拉开了徐徐的帘幕,稍不留神,冬就来到了身边。远山的寒风吹来肃听的呼唤,显得有点仓促而慌乱,仿佛是对转瞬即逝的人生一句谶言。但成长中的屋檐下,总是丰收与充实,犹如寒冬的一抹暖阳,给人希望与向往,怀揣着阳光,与美好做伴,体会着奋斗带来的幸福与温暖,静静守望着前行的水岸,停棹杨帆,嫣然而前…… (宝铜联合党委 林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