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我家的老柿树
发布日期:2023-11-21    作者:沛颖    
0
我家的老柿树
我家有一棵非常老的柿子树,粗壮高大,很美。它朴实无华,却寄托着一段段深厚的感情。说它美,是因为它经历了岁月的沉淀和时光的洗礼。
每年霜降之后,家乡人就开始采摘成熟了的柿子准备制作柿饼。周末没事我便会回到老家给家人帮忙卸柿子。这次回家,家里的其它柿子树基本都卸完了,就剩下那棵老柿树没有摘。全家正准备去卸呢!于是,我便和家人一起来到老柿树下。
深秋的午后,阳光和煦,我站在柿子树下,仰望那挂在枝头的金黄柿子。一个个柿子,犹如小小的灯笼,在微风中微微摇曳。那金黄的色彩,在阳光的照射下,似乎变得更加明亮、更加诱人。我不禁想起了小时候,每到这个季节,父亲总会带着我们来到这棵老柿树采摘柿子。这棵树很粗壮,一个人环抱不住,是父亲从爷爷手里继承下来的。看到如此高大的老柿树,我想它绝对有百年多的历史了。有的柿树老了不结柿子,有的甚至树心空了,而我家的柿树每年都结柿子,和其它新品种柿树一样。
小时候和父亲一起卸柿子,我总喜欢在树下抬头仰望那高高的柿子树,看着那一片片绿色的叶子,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这时父亲就会在树上喊到“快接柿子,咋在树下发愣呢?”我会赶快跑到父亲夹着柿子的方向去接柿子。知道我喜欢吃软柿子,父亲会把树上软了的甜柿子轻轻从树枝上摘下,然后想办法递给树下的我,我会急不可耐地吸上一口,只觉得柿汁一下子甜到了心底,这味道让我记忆犹新。如今,父亲已经不在了,上树卸柿子的任务落在了大哥身上,但每次来到这棵老柿树下,我就会想起父亲,想起小时候和他一起卸柿子的快乐时光,心中总会涌起一股暖流。现在,这些美好的回忆已成为了过去,但老柿树依旧在那里,默默地守护着这个地方。
老柿树的美,不仅仅在于那金黄的柿子,更在于它所经历的风风雨雨。这棵老柿树,见证了无数个季节的更迭和时光的流转,也见证了我家从祖辈到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经历,更见证了柿子从原来无人问津到现在做成柿饼远销国内外的奇迹。每当我品尝着老柿树上的柿子时,总会想起那个年代。那时的柿子不值钱,家家户户也不像现在这样大量栽植柿树,平时家里没有钱买水果,柿子是我们唯一不用掏钱买就能吃的一种水果。老柿树大,结的柿子也多,家里人吃不完,父母还是会挑一两筐去走街串巷地卖,尽管它在当时不值钱。那时候买的人也很少,但父母总是以最低廉的价格连卖带送给别人,否则吃不了放在家里时间长了还会坏的。今年是柿子的小年,树上的柿子个头大但不多,因此我们没用多长时间就卸完了。
新的柿树苗出现,它以其产量高树枝低而受到乡亲们的喜爱,大家都劝大哥砍掉老柿树换成新品种,可大哥不愿意,我们都对老柿树有一种特殊的情怀。老柿树不仅仅是一棵树,它更是一个情感的寄托、一个心灵的港湾。
岁月流转,时光荏苒。但愿这棵老柿树能够永远茂盛、永远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