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太白深处觅云山
发布日期:2023-11-13    作者:陈彦君    
0

银杏萧萧,北雁南迁,转眼间,已是人间晚秋。昨夜的雨淅淅沥沥地下了一夜,风中都带着一丝沁凉。沿着林间小道拾阶而上,徒步于秦蜀古道。带着满腔的期待和向往,我朝着太白山深处走去。

清晨,朝露凝珠,道路两旁的植被上还挂着不少的露珠,再加之昨夜小雨,道路更加湿滑难行。但行走在太白山的秋中,仍觉心神荡漾。满山红叶连绵不断,橘黄、火红、褐色……各种各样的秋叶装点在太白山的秋景之中,层林尽染。一阵风吹过耳畔,道路两旁的枝桠也随着秋风晃动,窸窸窣窣地掉下许多秋叶。让人忍不住想要放慢脚步,好好欣赏这太白秋景。但无奈天色渐渐亮了起来,只得加快了脚步,于山巅之上寻觅云山。

不多时,便赶到了山顶。虽是气喘吁吁,但心中仍被眼前美景深深震撼。正赶上朝阳初升,浴在晨光之中,似乎登山的疲劳都在这一刻烟消云散。朝霞的光晕映照在面孔上格外柔和,似一层碎金铺洒。周边寂静悠长,每个人都沉醉在这美景之中说不出话,静得可以听见自己的呼吸和心跳。

朦雾胧云,山风轻柔,波动的雾气腾升,又随着清风缓缓消散。凌驾于山顶之上眺望群山,太白万里云海浩渺,覆盖在这万里山河之上。虽是云,越有一股海的气势,这云海不停飘荡、分散又凝聚,似是要将人吞入其中一般。到达山顶后,耳边鸟鸣声也已经消匿不见,想必太白山之豪迈高耸,是飞鸟也无法触及的。

自古以来,唯有山水之乐最能使人解忧忘愁。今登太白,方才领略为何自古以来,文人墨客皆爱登太白山吟诗作乐。这亘古不变的稳重,千山万壑的姿态,仅仅只需瞥上一眼,便能忘却所有忧愁。在尘世浮华中忙碌,习惯了城市中车水马龙的喧嚣,今日一览太白之景,方才发现修篱种菊的山野生活,实在也是有一番滋味。诗意地栖居于山水中,每日伴着阵阵鸟鸣声醒来,每日肆意地游玩于山水之间,当真是人间至味清欢。

能得今朝太白山水之乐,实乃人生之幸也。不知不觉,日光渐退,临下山前,我站在山顶凝峰沉思,期待着待到来年秋日,我与太白云山重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