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百里画廊景色秀 千亩荷塘韵飘扬 ——盛夏荷花别样美
发布日期:2023-07-31    作者:苏宏刚    
0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盛夏时节,眉县千亩荷塘的荷花盛开了,驻外休假陪家人去荷塘赏荷花。从宝鸡千河桥东行驶到渭河大堤,立刻感受到渭河两岸的绝美的风光。河堤两岸便是风景秀丽的百里画廊,树木成行,花草遍地,争妍斗丽,那多彩多姿美丽的格桑花,轻盈优美,颜色淡雅,在枝头盛开的紫薇花,朝开幕落,每一次凋谢都是为了下一次更绚烂开放的木槿花,还有那花色艳丽,犹如彩虹般绚烂的牵牛花,以及好多不知名的小花,都在绚烂地绽放着,装饰着美丽的画廊。画廊两边美丽整洁,鸟儿在枝头跳跃,偶有蝴蝶在花间翩翩起舞。

雨后初晴,空气中夹杂着泥土的清香,丝丝微风袭来,凉爽舒适。湛蓝的天空如同被洗了一般,如镜子般明亮。奔腾的云朵宛如一幅幅画,挂在天这边,缀在天那边,为美丽的天空增添了一抹抹绚丽的色彩。若隐若现的渭河沿着画廊伸向远方,清清的河水就像一条玉带欢快地舞动着。偶有牛羊在渭河边草地上悠闲地吃着草,慵懒地踱着步。远远望去,犹如一幅秀美灵动的山水画卷,令人心之神怡。行走在美丽的百里画廊,仿佛走进了一幅色彩斑斓的无框油画里。

还沉浸在秀美的画廊景色里,很快我们就到了盛夏中画廊最美的眉县段,而金渠镇河底村的千亩荷塘便在南岸画廊的河堤边。如果说百里画廊是一幅恬静的水墨画,渭水是画的灵魂,那么千亩荷塘便是画上那最美的色彩。

千亩荷塘的正门广场上,一幅巨石上刻着“百里画廊 千亩荷塘”八个气势磅礴,苍劲有力的大字。在石壁的另一侧,详细记录了千亩荷塘的出处,结构理念,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色。

站在广场上,极目远眺,千亩荷塘宛若一幅江南画卷,莲池与天色相接,荷花铺天盖地,波澜壮阔,一朵朵荷花千媚百态,黄绿红白,耀眼夺目、鲜活艳丽,如同一块巨大的花毯铺垫于此,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沿着广场前的台阶,我们到荷塘边了,只见一座座荷塘,如影随形,波光粼粼。各色荷花,花团素蕊,悠然摇曳,如彩蝶起舞。朵朵荷花,或含苞待放,或盛开怒放,姿态万千,各具神韵。也有盛放之后结出的莲蓬,那一个个饱满的,风铃似的,全身披着绿色的外衣,像一个个躺在圆盘中的胖宝宝似的莲蓬,镶嵌在碧绿的荷叶之间,美轮美奂。而那细细的荷叶柄错落有致地撑起了接天的碧绿,映衬着荷花别样的美。

荷花深处,有蜿蜒木质的步道,有复古的亭台,也有拱桥点缀其间,相映成趣。行走在小桥之上,或漫步于亭台间,听蝉鸣声声。只见这满池荷花的粉白与碧绿的荷叶,在粼粼波光的映照下,如丝如缕,如梦如幻。一阵微风吹过,荷塘泛起一阵涟漪,那一池涟漪带动芙蓉颤动,整个荷塘便灵动起来。只见绿波红粉相映成趣,偶有蜻蜓在荷叶间追逐,鱼儿在荷花中嬉戏。伴着阵阵荷花的清香,让人心旷神怡。

荷塘中央靠北的观景台上站了好多人,我们也跟着登上观荷台,放眼望去,那一团一团的荷塘,层层叠叠碧绿的荷叶,那粉而不娇,红而不艳,白而素雅的荷花仙子,它们在用色彩斑斓的音符,弹唱着对渭水的依恋。眺望远处,碧绿的蓝天和碧绿的荷叶遥相呼应,紧密相连,碧绿的荷叶连成一片碧海,簇拥着繁星一般盛放的花朵,一直绵延到天边。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满塘荷花如同那亭亭玉立的水中仙子,玉洁冰清,仪态万千,用自己的别样风姿,守住初心,保持本真,开出自己的风格和灵魂。愿我们都如同那池中莲花,高贵却不高傲,娇艳却不媚俗,出淤泥仍有自己的坚持,有自己的韵味,有自己的风格,不受羁绊,开出最美的颜色,做最美的自己,清廉香而溢远。

风景秀美的百里画廊,神韵飞扬的千亩荷塘给这炎炎夏日增添了一抹清凉,一丝惬意行走画廊,穿梭荷塘,近距离地感受荷之雅,荷之韵,荷之洁。那池中浮动的荷花,在一阵微风的吹拂下淡淡荷香,那一花一草,一亭一桥,俨然一幅天然画卷,一曲美妙的音乐,像世外桃源,像人间天堂,更像美丽的仙境,令人陶醉,让人流连忘返。(宝铜联合党委 苏宏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