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落日即景
发布日期:2023-07-25    作者:张静    
0

落日即景

有人喜欢朝阳,因为它预示着生机,日出时金光万丈的壮丽和绚烂让人震撼,而我独爱夕阳,尤其是盛夏的夕阳,虽是一天的落幕,也有独特的韵味。

傍晚,忽而洒在书桌上的霞光吸引了正在发呆的我,橙黄色的光芒,穿过楼层,斑驳的跳跃着,伸出手,华光在握,描绘出温柔的轮廓。于是我搬了张椅子,坐在天台,欣赏这一场日与云的浪漫告别。远处的天空如一块巨大的画布,大片大片的蓝色背景上点缀着朵朵白色的云朵。太阳已经收敛了它的光芒,不再如中午时那么刺眼和灼热,却也不是清晨那般明媚的柔光,而是一种让人看到就忍不住伤感的色彩,不知是不是也意识到了即将到来的离别。随着时间的流逝,它缓缓地向西落下,但依然努力地展示着它的光辉作为最后的礼物,黄昏的阳光是一种温婉的柔情和迷蒙的暖意,它染红了半边天,染红了徘徊在天边的云彩,就连地面的一切也都笼罩在一片模糊的玫瑰金之中,让人不禁感叹“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观”。

黄昏总是最浪漫的,因为早上太恬静,中午太热烈,唯有黄昏是恬淡中蕴含着激情,只需一眼,便可使人忘记忧愁。在一个盛夏的平平无奇的黄昏,我怀着平静从容而淡定洒脱的心境目睹了一次落日,邂逅了一次大自然的柔情与浪漫。我从未这般专注执着地去看过夕阳,别有一番的情愫在心间汹涌流泻。原来浪漫不止有海边的日出日落,每个角落都有属于它自己的温柔与美好,只是我们不曾用心体会。喧闹的城市用它寻常却又不寻常的方式抚平了我的烦躁与不安。夕阳无限浪漫,未来值得期待。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夕阳没有朝阳一样鲜亮,给人以希望和力量,但它的魅力就是“近黄昏”。夕阳的美不仅仅在于景色,更重要的是一种人生感悟。日薄西山充满了英雄迟暮的伤感,但迟暮的前提是已经经历了日出时的朝气蓬勃和正午时的酣畅淋漓,“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你看,只要你是太阳,哪怕是落幕的时候,依然可以照亮整个世界。再换个角度想,人生不就是起起伏伏的吗,日落时也不必失落,暂时的黑暗是为了迎接新一天的朝阳。霓虹灯渐次点亮在城市的上空,看灯火撩人,风情万种,用最静谧温柔的心情给一天画上圆满的句号。

思绪万千之间,晚霞如梦如幻的光影不知不觉已由橙黄变为橙红,再变成绯红,终于在回神抬眸的瞬间彻底消失,了无踪影,时光里的风云变幻,也在这一刻,归了沧海桑田。慢品人间烟火色,闲观万事岁月长,平凡的人间片段,最是抚慰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