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一扫

爷爷的秋千
发布日期:2023-07-20    作者:陈宇    
0

一缕青草的芳香随着微风缓缓地拂过鼻尖,深吸一口气,夏日的炎热被挤进角落,丝丝凉意悄悄地挤进了我的回忆,老家院子里的模样没变,只是显得静悄悄的,些许动静也是女儿拨动院落里秋千的吱呀声。

夏天的老家,天空湛蓝,阳光热情地照耀着大地。在老家的院子里,有一个老式的秋千,两颗枣树粗壮的枝干上面绑着一根长长的麻绳,下面支撑着一块木板。秋千连接的枣树上,结着一个个青涩的果子,等待变红的过程,是我们小小的期待,是夏天的标志之一。

小时候的我,总羡慕邻居孩子欢快的声音,隔着院墙看着他荡得老高老高,便拉着爷爷撒娇,让他给我也做一个,不然不理他了,爷爷也总是拿着烟袋吧唧吧唧地抽着,边吐着烟圈边说:“等爷爷有空了,给你做个能荡到天上的大秋千。”我以为爷爷是在哄我,然而在我和母亲从外婆家回来后,惊喜地发现,老树下竟真多了个秋千,我欢快地扑向秋千旁蹲着抽烟袋子的爷爷。

推着女儿在秋千上玩耍,咯咯地笑出声来,让我不禁想起当时爷爷抱我上秋千,将我推得高高的,我从荡到高处害怕的尖叫到高声呼喊“爷爷,爷爷,再高点……”的兴奋。好似就在昨天,那块旧木板上有着爷爷用刀打磨留下的粗糙痕迹,有我和小伙伴留下的涂鸦和屁股坐出的形状。每个痕迹都承载着童年的回忆,这里曾经是我玩耍、唱歌的欢乐谷,更是有那么一双温暖却越来越瘦的手呵护我一天天成长,秋千一次比一次飞得更低,我开心的笑容却不曾改变。

女儿很享受我推她玩耍,渐渐地不用我去推,她就学会用自身的重力,不断地荡动,让秋千在空中摇摆,像一只自由的鸟儿在飞翔。不同的荡法,带来的感觉也是非常不同的,有的人喜欢慢慢地荡,享受空中的轻盈,有的人则喜欢飞快地荡,感受极速下坠的刺激,我女儿明显不像我儿时那样疯,更喜欢前者。

时高时低的秋千,勾起我对过往无限的回忆,幻想着又一次坐在秋千上,背后是爷爷笑开的容颜,插在腰间的烟袋是他不从遗失的标志,后来电通了,有了电视,有了电脑,我就很少去追逐枣树下的秋千,渐渐冷清下来,更是将院落映照得寂静,只有吧唧吧唧轻微抽动烟叶的声音。每每想起,满是遗憾的都是对爷爷说的,爷爷我忙完了就来看你,接到的也永远是笑呵呵的“好,好”。

秋千是我美好的回忆,回忆背后是推着我快乐的人,我想,我女儿长大了,回家了,也会像我今天一样,念着秋千背后的人儿……(龙钢公司 陈宇)